■ 除了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以函代证”也是生态城优化审批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 积极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同时全面开展帮办代办,为办事人提供“专家型”和“管家式”服务,变“企业办”为“我来办”等多种举措

  ■ 推出“政务小飞侠”审批上门服务品牌,以“招之即来,上门办理”为特点,创新打造政务服务上门办理服务

  ■ 各部门开展助企“云服务”、重点项目“促进度”和“双万双服促发展”企业走访调研等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精准对接与广泛服务”相结合等方式,为区域内企业提供服务

  上月底,中新天津生态城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启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程建设审批效率,助力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生态城帮助该项目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当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较常规流程的开工时间提前了至少三个月。今年以来,生态城不断创新审批改革和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逐步落地,优质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区域发展的“金字招牌”。

  多措并举

  行政审批速度不断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以创新的思维让企业“生态城事,生态城办”,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生态城正通过一系列举措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记者了解到,这次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能够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当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得益于生态城探索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前期工作,生态城政务办会同生态城建设局等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了项目审批服务,按照“提前统筹,闭环管理”的原则,采取“超前服务、审批核发、拿地开工、创新监管”的工作模式,推动项目先行开展了设计、图审、环评、能评等各项前期工作,跑出了行政审批的新速度。

  除了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以函代证”也是生态城优化审批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所谓“以函代证”,就是以土地管理部门出具的用地受理函和以规划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意见函代替原有审批要件,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意见函;待取得用地批准手续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再换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日前,负责北岛片区施工建设的天津生态城市政景观有限公司向生态城政务服务中心提交办理施工许可申请,生态城政务服务中心当场受理,即刻向企业核发了《施工登记意见函》,项目得以开工建设,比预期提前三个月左右。此外,生态城也在积极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同时全面开展帮办代办,为办事人提供“专家型”和“管家式”服务,变“企业办”为“我来办”等多种举措,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速度与效率。

  通力合作

  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区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需要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今年上半年,生态城推出了“政务小飞侠”审批上门服务品牌,以“招之即来,上门办理”为特点,创新打造政务服务上门办理服务。

  “政务小飞侠”共有“6+X”审批上门服务内容,包括定制方案、预审代办、上门踏勘、证照送达、政策宣讲、日常回访,同时还将根据办事人合理需求提供其他政务服务。目前除了生态城政务服务办,生态城人社局、生态城环境局、生态城建设局等各职能部门也都加入到“政务小飞侠”的队伍中来,通过合作服务,为企业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此外,生态城其他部门也各自开展了助企“云服务”、重点项目“促进度”和“双万双服促发展”企业走访调研等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精准对接与广泛服务”相结合等方式,为区域内企业提供了数百次服务。接下来,生态城还将进一步探索符合区域发展特点的政务服务场景应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不断升级,将营商环境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时报记者 王梓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