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7月19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432件。其中:滨海新区1999件、和平区338件、河东区676件、河西区636件、南开区734件、河北区512件、红桥区297件、东丽区576件、西青区706件、津南区744件、北辰区809件、武清区699件、宝坻区787件、宁河区530件、静海区765件、蓟州区578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河西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西区四季馨园1号楼楼外地铁工程,每天24小时施工,噪声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该项目为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东江道站。现项目正处于基坑围护结构施工阶段,该施工工序需连续施作,产生扰民问题。该项目于6月20日至6月29日期间均办理了夜间施工行政许可决定书,现由于高考期间夜间已停止施工作业,故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噪声扰民问题,河西区生态环境局对该项目施工方进行了约谈,并现场对该项目施工方提出要求,要求其严格按照文明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将大型施工设备尽可能远离居民区作业,夜间出入车辆停车熄火,禁止鸣笛,施工人员搬运物料轻拿轻放,禁止大声喧哗。尽可能保证周边居民的正常休息。
    下一步,河西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对巡查力度,若发现问题则及时进行处理。

  02

  南开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南开区二马路邮电公寓11号楼“渔家湾”每天11:00-14:00、17:00-22:00经营,烟囱对着马路,冒黑烟,油烟异味大,且前门污水井,经常堵塞,跑冒油污。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天津市建德酒楼”(渔家湾)经营餐饮项目,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经检测,油烟排放达标。该商户设有地埋式隔油池,附近未发现污水外溢问题且水位正常。经与该商户负责人沟通得知,近期该餐馆附近曾出现过污水外溢现象,后已由该商户自行疏通解决。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执法人员已督促商户做好隔油池日常养护疏通工作,加大清理频率与力度,确保隔油池设施有效运行。下一步,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3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地球村小区旁“临潮湖”内湖水有杂质,每天散发刺鼻异味,环境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异味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对临潮湖进行巡查,未发现湖水有杂质,未闻到刺鼻异味。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巡查与监测,随时掌握水质变化,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保证水质良好,无异味。

  04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塘沽区凯威路大梁子新星里南侧一不知名小化工厂每天不定时排放废气,刮南风时,异味污染严重,且每天夜间不定时作业,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工业企业噪声 工业废气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小区南侧化工厂仅有天津东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一家,且距离新星里约1公里。该单位厂界臭气监测结果未超标。对新星里小区周边异味和南侧噪声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均未超标。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大对该单位的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05

  东丽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东丽区成林街杜庄村村内所有拆迁后的裸露地面,现在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裸露地面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 万新街杜庄村于2008年开始实施农村城市化改造拆迁,村内目前剩余一百余户滞留户,存在拆迁后建筑垃圾苫盖不全问题,现场检查未发现扬尘污染问题。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反映情况,立即进行整改。一是东丽区政府明确由东丽区住建委、万新街负责反映情况的核查处理。二是万新街责成杜庄社区管理委员会对裸露地面进行苫盖(已苫盖完毕)。三是万新街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该区域的日常巡视监管,发现扬尘污染问题及时采取抑尘措施,防止环境污染问题发生。

  06

  武清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武清区王庆坨中心街农业银行东侧的鞍座厂无环评手续,每天9:00--18:00作业,噪声和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异味污染 工业企业噪声 建设项目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点位实为天津研嘉科技发展有公司的鞍座仓库,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未发现未发现生产设备及生产行为。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07

  静海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静海区中旺镇中旺村村西道路每天9:00--17:00施工,无降尘措施,扬尘和噪声污染严重;中旺镇西小屯村村北风力发电装置每天8:00--17:00施工,无降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且车辆运输渣土时无苫盖,撒漏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施工扬尘 渣土运输撒漏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共三处点位,一是蔡中路西侧、中旺供水厂南侧,该处为2020年中旺村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施工单位为天津三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20年6月28日现场检查时,正在进行面包砖铺设,无施工机械作业,未发现有噪音污染。按照文明施工要求,在居民密集区进行施工,作业时间应为6-22时,施工单位9:00-17:00的作业时间段符合相关要求。二是中旺村中心街西侧、清水泉洗浴对过,该处为2020年中旺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及上水项目,施工单位为静泓公司。2020年6月28日现场检查时,无施工机械,未发现噪音污染。现场有洒水车正在洒水,但落实“100%湿法作业”不彻底、洒水不及时。道路一侧有渣土,未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苫盖措施。按照文明施工要求,在居民密集区进行施工,作业时间应为6-22时,施工单位9:00-17:00的作业时间段符合相关要求。三是中旺镇西小屯村实为西南方向风力发电装置。2020年6月28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施工作业和渣土运输车辆。现场有大量渣土苫盖不完全,仅部分苫盖,洒水车落实“100%湿法作业”不及时,未做到持续洒水。

  • 处理和整改情况:静海区城管委针对上述问题向中旺镇政府发送渣土管理工作函,根据现场调查情况,要求中旺镇政府按照相关职责,将群众反映点位出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做好相关执法工作,避免类似事情发生。针对中旺村中心街西侧施工现场洒水不到位、渣土未苫盖问题,中旺镇镇政府一是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所有渣土当天回填完毕,后续施工必须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加大洒水频次,增加雾炮车,确保施工现场迎风不起尘,渣土完全苫盖。目前,已整改完毕。二是主管领导对中旺村党支部书记、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中旺村党支部书记、施工单位负责人均表示认识到问题严重性,今后将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落实到位。三是中旺镇政府要求中旺村委会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巡查,重点盯防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特别是风沙较大的天气,督促扬尘多发点位做好苫盖降尘措施。针对西小屯村风力发电装置施工现场洒水不到位、渣土苫盖不完全问题,中旺镇政府一是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渣土100%苫盖,当天苫盖完毕,在后续施工中,严格按照文明施工时间段要求,车辆运输渣土时100%密闭,加大洒水作业频次,增加雾炮车,确保降尘效果。二是中旺镇主管领导对西小屯村村党支部书记、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西小屯村党支部书记、施工单位负责人均表示认识到问题严重性,今后将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落实到位。三是中旺镇政府要求西小屯村委会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扬尘管控,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下一步,静海区交通局、城管委、生态环境局、中旺镇政府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检查,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严肃依法依规处理。

  08

  宝坻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宝坻区林亭口镇新立街林亭口高级中学东侧自来水管道施工,无降尘措施,工程土无苫盖,扬尘污染严重。下雨时道路泥泞,影响通行。

  • 污染类型:施工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林亭口镇会同宝坻区水务局立即责成专人到现场调查。经查,林亭口高级中学东侧正在进行自来水管道施工,挖掘出的土方未及时清运、苫盖,存在扬尘污染隐患,降雨天气,致使路面泥泞。

  • 处理和整改情况:林亭口镇结合宝坻区水务局对施工单位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对多余的土方进行清运,易引起扬尘污染的点位进行苫盖,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同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专门值班电话:022-83635046

  专门邮政信箱:天津市第89号邮政专用信箱

  举报电话受理时间:每天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