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上行车,稍不留神就容易发生小剐小蹭。近日,出租车司机李某和某打车软件的专车司机陈某就因为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来到了红桥区人民法院。

  陈某驾驶的汽车在路上行驶时与李某的汽车发生追尾事故,剐蹭掉李某汽车尾部车漆一块。经交通管理部门勘察认定,陈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李某称,修理车辆需花费5天时间,向陈某主张400元的维修费用及因车辆受损被迫停运5天的损失3000余元。由于剐蹭较轻,陈某对5天的停运损失无法认同,二人僵持不下,李某便将陈某连同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

  庭审过程中,法官发现原告仅能提供维修车辆所需费用的发票,无法提供车辆进出修理厂的具体时间,只是辩称修理车辆花费了5天时间,对法官的提问,其回答也十分模糊。根据现场照片及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鉴定意见,联系生活经验,法官认为,剐蹭过于轻微,似乎不用“大费周章”地花费5天时间修车,并且原告无法提供确切的证据证明,言辞模糊,这里面似乎有猫腻。为查明真相,法官主动出击,在交通管理部门的协助下,调取了该出租车的行车轨迹。果不其然,这辆出租车在声称“维修”的那几日,每天从7时到23时都在路上行驶,没有一天处于停运状态。在铁证面前,李某惭愧地低下了头,撤回了主张停运损失的诉讼请求。法官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向其释明了相关法律,告诫其务必保证诉讼行为诚信。

  法官提醒,诉讼中的不诚信、妨碍诉讼的行为,轻则受到批评教育、罚款等惩戒,严重的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切莫因一时贪婪或糊涂闯进法网。法律维护真实的公平与正义,当事人进行诉讼应以诚信为本,不诚信的诉讼行为终将难逃法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