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见绿,起步闻香,不仅仅是花草树木越来越多,整座城的景色也越来越美……走进中新天津生态城,让人仿佛置身于城市花园中。经过10余年的开发建设,这座生态城市正愈发“名副其实”。

  美丽风景诠释幸福意义

  蜿蜒的人行步道掩映在绿树丛中,多彩的景观小品和标志性建筑遍布各处,紧邻的永定新河宛若绿带……从高空俯瞰,不久前生态城对外开放的全新景观带南堤滨海步道美景尽情显现。

  “夏天,海风吹来,绿意盎然,这里已成为消暑纳凉的绝好去处。”时不时到南堤滨海步道溜达一圈,已经成为生态城居民董桂品的习惯。

  董桂品选择在这里安家的原因之一便是那无处不在的“绿”。2015年,她来到生态城,一下子就被这里的环境吸引住了,“空气中弥漫着花香,路面整洁干净。”在生态城生活了六年,她见证了这里环境的持续改善。南堤滨海步道建成后,立刻成了她和家人们“新宠”。“基本每天都要来散步。”她说,“环境美了,咱老百姓的幸福看得见摸得到。”

  近年来,生态城几乎每年都有公园或绿地落成,永定洲文化主题公园、惠风溪景观河道公园、第三社区中心街心公园、轮滑公园、动漫公园等众多公园星罗棋布,与蓟运河、惠风溪、故道河、静湖等水系交融,翠绿掩映,一路走去,处处风光。

  此外,生态城也将绿色理念融入到城市管理、清洁能源利用、水治理工程之中,“以克论净”、光伏发电……这些绿色举措已在生态城落地生根,并和居民生活相互融合,用绿色发展诠释了幸福的意义。

  良好生态造就民生福祉

  如今的生态城已满眼绿意,走在哪里都分外宁静惬意,但时间拨回到十余年前,这里还是环境欠账的生态禁区。

  1/3盐碱荒滩、1/3废弃盐田、1/3污染水面,这是生态城起步建设阶段所面临的恶劣生态环境。为了让绿色在这片盐碱荒地上尽快落地生根,生态城大胆闯、勇敢试,为我国绿色发展率先探路。

  除了南堤滨海步道,生态城最大的景观湖静湖的改造更为人津津乐道。静湖此前是积存40年污染的污水库。这座面积约2.56公里的污水库此前一直接纳周边排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水质严重恶化,生态功能完全丧失。生态城从2008年起便开始组织专家调研,2009年开始治污,经过3年治理,投资10亿元,成功治理污水215万立方米、底泥385万立方米,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并取得了50余项国家级专利。现在这些技术正在全国多地推广,污水库也化身为“城市绿洲”。

  据介绍,目前生态城已建成并开放公园38个,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居民走出家门约500米便可以到达公园散步休憩,呼吸清新空气,观赏绿树红花,切身感受到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实惠。目前,生态城已完成绿化面积近800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底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

  居住环境有了质的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也油然而生。董桂品感慨地说:“良好的生态就是民生福祉,看着生态城的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我们相信没选错安居的地方。”目前,在生态城工作与生活的居民已达10万人,一个人与人和谐共处、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存、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生态城区已现雏形。记者 王梓 陈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