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全市企业年报公示工作自今年1月1日启动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周密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年报公示率取得显著提升。截至6月30日24时,全市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3.49%,较去年同期增长1.94%,实现了疫苗生产企业和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年报公示率两个100%。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我市年报公示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难度和压力。为顺利完成该项工作,市市场监管委高度重视、全面动员,把推进年报公示作为“护苗行动”和保主体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采取措施,加大统筹督导力度,定期召开视频调度会,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思想,将推进年报公示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特别是年报冲刺阶段,各区市场监管局担当作为,力争做到应报尽报,切实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全力稳住区域经济发展基本盘。其中海河教育园、津南区、宁河区、宝坻区、南开区、北辰区、西青区、东丽区、河东区及蓟州区企业年报公示率超过95%,达到了2019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95%的预期目标。

  年报公示工作结束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扎实做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工作,强化对失信主体的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夯实信用监管工作基础;继续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释放名称、住所等社会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年报公示数据综合运用,更好地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参考,为保市场主体、稳经济运行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