晌午时分,甘肃环县甜水镇张铁村村民张清彦正在和工友们正在新投入使用的光伏电站上清理太阳能光伏板、检查支架。不远处,一块块黑色太阳能电板串联组成一大片电池组件,通过“光伏效应”,将吸收的太阳光能转变为电能的过程,更是贫困村民向“阳光存折”蓄积财富的过程。

  以前张清彦在甜水镇的水泥厂干运输工作,偶尔也在附近打打零工,生活还算稳定。2015年他因意外右手残疾,不能出门打工,生活也变得困难起来。“多亏了光伏电站项目,今年5月份村上招聘,我成为了一名光伏扶贫电管员,每天在这里检查光伏板,光伏板脏了就擦一下,架子上螺丝松了就紧一下。活儿很轻松,还能兼顾家里的种养殖。”说起这份工作,张清彦满口是赞。

  张清彦的这份工作,结缘于国家光伏扶贫项目的支持,也得益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大力帮扶。2019年,环县计划利用环县北部广阔的地理环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以此发展清洁能源,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拓展公益性岗位,让更多的群众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稳定增收。

  项目谋划到位,到落实的时候,资金成为了“拦路虎”。面对环县的困难,作为东西部协作携手帮扶环县的定点单位,天津市南开区及时伸出援手,向环县援助1614.28万元,用于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发展。

  据了解,张铁村光伏扶贫电站关联着10个贫困村、200户贫困户,持续收益20年。目前,该电站发电量70.6万千瓦时,发电收益21.7万元,预计年收益约96万元。各关联村按确权比例分配收益,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用于支付公益性岗位支出和发展其他村级公益事务。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往年外出务工的村民都被迫留在家中,经济来源单一。为改善这一现状,甜水镇积极聘用符合条件的公益性岗位人员从事卫生清洁、电站管理、住房巡查、爱心理发、护林等工作,每人每月给予500元的岗位补贴,帮助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残疾人增加收入。

  环县甜水镇张铁村委会主任曹学林介绍,甜水镇张铁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837人。“今年五月份,以公益性岗位的名义聘请了36名清洁工,他们主要的任务是清理庄前屋后垃圾,整理公路行道树畦,通过他们的清理,提高了我们村的村容村貌,也给自己增加了一笔收入。”

  为了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益,带动甜水镇固定村级公益性岗位121个,包括6名电站管护员和115名村级卫生保洁员。“张铁村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受利的是甜水镇所有村民,吸纳镇上留守人口就业,带动农民增收,都离不开天津南开区的鼎力相助。”甜水镇副镇长徐斌刚说:“村庄美了、农民富了,心手相连共圆小康梦就能实现了。”

  天津市南开区挂职干部、副县长李东垣告诉我们,自2018年以来,南开区财政帮扶资金中累计投入到张铁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资金达到1614.28万元。从2019年12月12日并网至2020年5月初,环县累计发电量123.98万千瓦时,共结算上网电费38.16万元,扣除税费、运营维护费、电费后,结转至相关村集体共计30余万元。

  近年来,南开区聚焦产业扶贫重点项目,着力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根据区域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南开区与受援县分别建立重点产业联动会商机制,确保财政资金精准投入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助力当地产业集约化、专业化、链条化发展,激发受援地区的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加大光伏发电项目投入。截至目前,位于夏河县、环县多功能扶贫光伏发电站项目已经全部建成,正式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434万千瓦时,累计收益近千万元,带动超过2000户建档立卡户解决收入单一问题。

  现在,位于甜水镇张铁村的光伏扶贫电站,对外,是甜水镇一张“原生态”名片;对内,是村民们一张张不断积攒财富的“阳光存折”,村民们切实感受到小小太阳能板散发的大热量,享受“伏”利暖人心。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