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丰富大众节日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公众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天津图书大厦以及各区图书馆等文化场馆纷纷举办绘画体验、朗读、诗词特展、“云讲座”、答题、线下微展览、手工制作、曲艺专场“云演出”等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

  绘画体验活动面向小读者

  为了增进小读者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天津图书大厦将在本周六上午推出“‘画’说端午 · 与‘粽’不同”粽香端午绘画体验活动。活动面向6至10岁小读者,须提前通过公众号扫码预约报名。届时,在图书大厦一楼活动现场会有专业绘画老师细心指导小读者如何画出美味的粽子,通过绘画体验,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提供专业绘画工具,零基础也可以顺利完成作品。

  品诗听书共读展览丰富多彩

  6月25日至7月5日举行的“品味书香 浓情端午”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是中国知网天津分公司联合我市各图书馆开展的,通过线上主题“云讲座”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让大众了解端午节传统文化知识、全面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即日起,我市多家图书馆推出“五月榴花照眼明”──端午诗词特展,选取历代吟咏端午风俗的代表性诗词,通过对诗词的解读,向广大读者详细介绍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悬艾草、插菖蒲、采百药、挂钟馗像、佩香袋等端午节习俗和文化知识。

  6月23日上午,北辰区图书馆在佳欣里社区举办了“纫秋兰以为佩 携芳馨以为饰”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志愿者为居民介绍了传统节日以及端午节的相关知识,大家还一起动手制作端午香包,充分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今天下午,和平区图书馆将举行“琴韵‘香’伴 端午安康”读书会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将演奏古琴曲《长相思》,并为馆内读者和附近居民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习俗、屈原的故事以及与端午相关的古琴知识,并邀请大家一起制作端午香囊。

  即日起至26日,河东区图书馆联合博看网推出“趣听‘声’活 悦享每刻”端午听书有奖答题活动,读者可在观看趣味视频、收听推荐听书资源之后进入答题。河东区图书馆还为读者提供了《弗洛伊德传》《另类唐朝:用食物解析历史》《沈伯俊论三国》《哲学100问》等多品类精品电子书免费在线阅读。

  端午假期,河西区图书馆特别推出“同城共读”线上读书活动端午节特辑,邀请驻馆作家谭汝为给大家讲解天津的端午节习俗,邀请知名配音演员、天津市朗诵艺术协会理事鲍卡以及志愿者等为读者诵读相关文章、诗词。

  即日起至30日,滨海新区图书馆举行的“‘粽’情朗读 共迎端阳”──端午·中国传统节日主题活动,邀请广大读者朗读品读离骚、缅怀屈原、端午习俗等相关文章。滨图汽车图书馆推出“我们的节日·端午”──“防疫爱卫端午同行”主题线下微展览,展览从端午起源、节日习俗、祛病防疫三方面展开,为大家普及端午健康知识,倡导公众过一个健康吉祥的端午节。此外,滨图专门面向小读者的“云上故事屋”“书山云上阅读营”也推出名篇欣赏、诗文朗诵展播、绘本故事、龙舟小手工制作等端午节特别活动。

  曲艺专场“云演出”假期不打烊

  今起,南开区将连续三天推出曲艺专场“云演出”,每天一期,每期30分钟。25日演出的是李玉起的京韵大鼓《汨罗江》、谢东和吴明俊的相声《百家姓》;26日献上的是吴明俊的评书《中国速度》、胡金鑫和刘铠宁的相声《白蛇传》;27日亮相的是谢东的快板书《愚公移山》、梁富刚和王楷涵的相声《欢歌笑语》。市民可通过南开旅游服务中心微信号、南开文化宫官方网站收看。此外,南开区图书馆将在今日邀请天津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录制关于端午节的讲座,为大众普及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