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6月17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179件。其中:滨海新区1939件、和平区330件、河东区659件、河西区624件、南开区709件、河北区506件、红桥区287件、东丽区562件、西青区694件、津南区735件、北辰区797件、武清区688件、宝坻区767件、宁河区515件、静海区753件、蓟州区567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和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和平区南京路“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后院近期每天20:00--23:00施工,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现场调查和对周边居民了解情况,近期血液病医院后院正在开展供热管线管网切改填埋施工,施工单位是河南冠博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该工地在夜间装卸工程材料的过程中,产生噪声,影响周边居民休息,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执法人员要求施工负责人调整施工时间,采取降噪措施,运输工程渣土和施工材料严格控制在22:00前完成,专人现场盯守。同时做到湿法作业,做好喷淋和苫盖,防止扬尘污染。项目负责人表示积极配合,一定采取积极措施,防止噪声扰民,同时作出《施工扬尘及噪声污染控制措施》书面承诺。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与劝业场街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工地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降噪措施,减小施工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如果发现查实有擅自夜间违法施工,造成噪声污染扰民的行为,将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

  02

  河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北区咏贤道距离地铁张兴庄治安派出所西侧300米蓝色大铁门内上万平米的空地被自称河北区政府的人员圈占,堆放大量生活垃圾和工程渣土,没有挂牌、没有环评,无苫盖,有一辆喷淋设备闲置,每天车辆进出运输渣土,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建设项目 道路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河北区接到信访举报案件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经查,此地为我区建筑垃圾和大型废弃物的应急临时堆放点,平时现场有专人值班,在卸垃圾过程中容易产生扬尘,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情况基本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清理转运作业车辆已严格按要求做到密闭苫盖,对场地内建筑垃圾采取苫盖措施,并配备喷淋设备做好降尘工作。今后,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坚持长期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3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大港油田海滨街钻井新村东门“幸福农家院”(沂蒙炒鸡纸包鱼)随意倾倒餐饮油污水,顺着马路流到居民用下水井,路面上和附近的坑内都是油污。

  • 污染类型:生活垃圾 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发现部分商户直接将含油污水排至污水管道,含油污水凝结后将污水管道堵塞,商户为持续经营,临时外接胶管排出污水,致使污水外溢。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要求负责人立即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治理疏通。要求商户立即停止私接胶管的排污行为,待疏通完成后要求商户必须安装隔油设施,确保合规排水。 

  04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葛沽镇九道沟村北马路北侧100米有一不知名餐具厂,车间内堆放四桶化工液体,散发刺鼻异味。(找不到可联系市民带路)

  • 污染类型:异味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该信访问题不属实。经查被举报点位附近的企业为天津市盛德兴餐具有限公司。该企业为规模上企业,生产工艺主要为制型、抛光,该企业具有《津南区行政审批局关于天津市盛德兴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备案意见的函》(津南环备函[2016]133号),而且该企业目前已经停产,正在搬迁。九道沟村内其余企业均已停产,巡查时并也未发现化工液体。6月,经市驻区组核查,该厂址已经拆迁。该企业已搬迁外省。

  • 处理和整改情况:该信访问题不属实。下一步,葛沽镇政府将加强巡查,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6月,经市驻区组核查,该厂址已经拆迁。该企业已搬迁外省。

  05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小站镇东大站村新开路营盘圈一带有多家不知名阀门厂,每天8:00--18:00生产,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异味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该信访问题不属实。2020年4月6日,小站镇企管部协同津南区环保局对该信访点位进行检查。小站镇东大站新开路营盘圈一带为小站镇阀门基地,主营阀门制造,经环保治理后,该地区原有72家铸造企业已全部迁往全国各地进行过渡生产,现企业工艺主要为阀门机加工、组装,并于2019年初全部通过了津南区相关部门会审。阀门基地内涉及喷漆、橡胶硫化等易产生异味的工艺的企业共计15家,针对此15家企业小站镇政府与区生态环境局进行了现场检查,各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正常,附近及厂区范围内并未发现异常气味。

  • 处理和整改情况:经查,信访人举报情况不属实。下一步,小站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管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并配合区环保局加强对企业日常监管,如发现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罚。

  06

  宝坻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宝坻区新开口镇前陈甫村村东侧排干渠内水变为红色,怀疑是钉子厂排污导致的。

  • 污染类型:工业废水

  • 调查核实情况:新开口镇会同生态环境局立即责成专人到现场调查。经查,前陈甫村村东侧排干渠旁是新开口镇产业功能区,从事卷钉生产的企业为天津巨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该厂有环保审批手续并已通过验收。生产工艺中涉及排污的工艺为电镀车间,现场检查时了解,该厂电镀车间未运行,未发现电镀废水外排迹象,对其附近沟渠东侧出水口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渠水中重金属含量未超标。

  • 处理和整改情况:新开口镇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已责令该公司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要求规范生产。如发现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