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常通风,不拜年……”“防护好自己,就是作贡献……”疫情防控期间,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久违的大喇叭再度响起,村民们每天都能听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郝庆水这熟悉的声音。

  从大年三十,正式接到辛口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开始,第六埠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便全员上岗,全天候24小时值守,为村民筑牢疫情的“防火墙”。

  “您到第六埠村有什么事?要去拜访什么人?要在村里停留多长时间?”在进村通道处,卡口人员会对访客进行详细询问,待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后,再放行。

  “村里大大小小的进村通道一共有十几个,我们封堵了小的出入口,保留下南北主要出入口,便于引导车流、管理防控疫情,封堵用料特别选择了轻质的稻草,且兼顾了特种应急车辆的紧急通行。”郝庆水告诉记者。

  村里的志愿者队伍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前后近300名志愿者参与到村级防控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六埠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得井然有序。这一切,得益于村“两委”班子奋力抗疫的务实举措,也离不开第六埠村始终坚持“以村民利益为重,以服务群众为先”,推进建设了一项又一项民生工程。

  农村户厕改造,拆除了旱厕,为全村98%的平房民居加装了自来水厕所;拆违、上下水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和推广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消除了卫生死角,最大限度提升了全村的环境水平;基层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村医成为乡亲的“健康守门人”,很好普及了防疫知识。

  冬去春来,又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谈到下一步发展,“当家人”郝庆水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探索开发乡村旅游,加大生态美化绿化的投入,做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文章。以三河汇景、水村林田堤岛为依托,以埠文化为脉络,打造集现代都市农业区、生态文化旅游区、田园康养居住区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京津冀雄埠文化体验地。”

  乡村振兴冲锋号角已经吹响,相信第六埠村会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谋求适宜发展,让大家伙儿共同奔小康,日子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