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接到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交通运输委指令后,交通集团应急车队雷霆出动,负责运送入境航班集中隔离人员,这是这支应急车队连续奋战在一线的第61天。

  据了解,航班乘客大多来自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当天9时,车队接到任务,中午驾驶员们来不及吃饭便开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30多名驾驶员和管理人员14个小时接力往返于机场与各区集中隔离点,将境外回国人员安全送达。

  在未知的风险下,队员们却是英雄般的坚守。14个小时往返机场4趟,转运隔离人员700余人。每送完一批旅客,就要对车子内部进行长达40分钟的消杀,首日转运完成返回驻地时已经是翌日凌晨3时。

  “运送隔离人员,驾驶员的人身安全、面对的精神压力,是应急车队临时党支部最担心的问题”,应急车队党委书记马国栋说,从2月1日运送铁路天津动车客车段人员隔离任务以来,应急车队相继接到疏转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韩亚航空入境人员,北京机场转运外航入境人员等任务,紧急接手转运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隔离人员,对所有人员都是一个考验。

  这批驾驶员参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任务还是第一次。他们除了要说服自己,还要说服家里人。有一名驾驶员接到任务后立即应允,但3个小时后他又无奈地回电说:“我太太让我辞职……”一天以后,应急车队又接到这名驾驶员的电话,“我已经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他们同意我加入转运队伍。”正是这样普通的驾驶员冒着风险转运隔离人员,从20人到50人,疫情应急车队不断壮大。交通集团倾注集团之力,克服复工复产车辆运营的困难,派出50多名驾驶员承担了北京和天津两个机场境外隔离人员转运工作。

  “我们的职责就是开好车。守一道关,护一城人!”应急人的话语,印证出平凡背后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