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天津人真呀真高兴,为嘛呢?为了一个来之不易的“0”。3月15日下午,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走出海河医院,天津在院患者实现“清零”!同时,天津已经连续17个自然日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此时,距离1月21日,天津确诊首例患者,已经过去了55天。55天的奋战,55天的坚持,多少人的努力,多少人的期盼。所以,有人画了一个“0”,是圆圆的笑脸;也有人画了一个“0”,是一颗喜极而泣却又感慨万千的泪珠。

  一个大大的“0”,是千万人的辛苦付出和共同坚守。披上“白衣战袍”的医务人员天天在与病毒“抢人”;坚守在岗位上的“保障部队”时时在奋战;还有每天坚守在你家门口的社区人、物业保安,把叮嘱劝慰的话说了千遍万遍;就是最普通“宅家”的人们,每一天都克服着各种生活上的不便……正是这个城市千万人的同心同力,才有了这个太宝贵的“0”。

  “清零”了,外边的阳光都特别灿烂,花儿也开了,出去“疯”吧。这是多少人发自内心的愿望:出去,吃好吃的,买漂亮衣服,约朋友,唱歌跳舞,摘下口罩大口“喝春风”……千万别冲动,千万别着急,千万别松劲儿,千万别让千万人的努力因为一时的放纵而“等于零”。“清零”确实是阶段性好成绩,确实值得庆祝,本市的餐饮、商场有序恢复营业,公园、室外健身场所做好开放准备。但是,“开”是有前提的,条件也是严格的。

  昨天,本市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强调要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防控风险意识。恢复营业的商场要开展集中排查整改工作,查找存在的隐患问题,对人数限制标示不明显、限流人数计算方法不准确、网格化管理不严格、人员密集区域疏导不力等问题一场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对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停业整顿。公园开放时间应服从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机构统一指挥,向所在区防控指挥部报备后有序开放。持天津“健康码”绿码的人员方可进入园内,严禁携带宠物入园。禁止进行广场舞、聚众娱乐及其他群体性活动。

  都说坚持21天就能形成一个习惯,我们可是坚持了双倍以上的天数,管理自己,听从指挥的习惯肯定更要巩固。还没到“疯”的时候,再忍忍,为的是最终所有人都安安全全,健健康康地庆祝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