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豆张庄镇西洲村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党员王尔唐,值了一宿夜班后,2月24日14时40分,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去世,终年62岁。在连续奋战抗击疫情的整整一个月里,不论白天还是夜晚,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王尔唐生前是西洲村的电工,在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他不怕风险深入隔离点进行电路抢修,用生命点亮人们的希望。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决定追授王尔唐“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3月8日9时,记者来到王尔唐家。大门边上两个印着“共产党员户”字样的红色牌子格外醒目。走进堂屋,王尔唐的遗像摆在桌子上,照片里这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带着微笑。遗像前放着他生前防控疫情时穿的迷彩服、戴的袖标,还有一本党章。一份志愿书上,王尔唐的笔迹依旧清晰——“服从党支部指挥,听从党支部安排,在此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份诺言是他用生命践行的。

  

  王尔唐生前照片

  “疫情防控这么大的事,我不能不管!”

  1月24日,除夕,本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西洲村随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王尔唐坐不住了,“我是老党员,疫情防控这么大的事,我不能不管。我先去卡口把电搭上,再报名执勤!”王尔唐拿起电工工具就往卡口值班室走,架电线、安电灯、装电暖器一气呵成。平时除参加执勤外,入户排查、喷洒消毒液、清理环境卫生等各项防疫工作,王尔唐只要有时间,都要参与进去。村里乡亲都劝他别这么拼命,他却说:“西洲是咱家,我是党员,这是我的义务!”

  “我和他搭了十年班子,王尔唐任劳任怨,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西洲村党支部书记王加贵说。王尔唐生前曾担任西洲村党支部副书记,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刚刚启动,61周岁的王尔唐因年龄原因主动让贤,提出不再担任村党支部的职务,但是乡亲们是他永远的牵挂。

  “疫情发生后,听说夜班人手紧张,王尔唐提出要承担夜班任务。我说让年轻人来值夜班,他说自己岁数大了,能盯整宿,让年轻人多睡会儿。”王加贵提起这件事感慨地说,王尔唐心里总是装着别人,从不为自己考虑。

  “20多个电工不敢来,他一刻钟就到了”

  “王尔唐走了,我到现在还没有缓过神来。”黄德森是豆张庄镇武装部部长,也是豆张庄镇隔离点的负责人。他回忆说,一个月前,王尔唐刚为镇里解决了一个棘手的难题。

  豆张庄镇隔离点2月5日筹建,2月9日入住19人。当天住进去没多久,隔离点部分房间突然停电,这可急坏了黄德森。“我给20多个电工打电话,用丰厚的报酬请他们来维修,得知要去隔离点,他们说给多少钱都不来。”正当黄德森心急如焚的时候,突然想到了王尔唐。当时是晚上7点多,王尔唐正在值夜班,黄德森给王尔唐打电话说明情况,也提到了传染的风险,但出乎意料地是他只回了一句话“我马上过去”,一刻钟后王尔唐便出现在隔离点。

  “我看到他的时候,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我说‘你为镇里帮了大忙!’”王尔唐只是憨厚一笑,回了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很快,在医护人员的引领下,穿上防护服的王尔唐开始了紧张的抢修。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过去了,王尔唐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承受着高强度的抢修压力,完成一系列精细操作,豆粒大的汗珠顺着额头直往下掉……将近5个小时,王尔唐检修了4层楼54个房间的供电线路,最终恢复供电。当他脱下防护服时,浑身上下全部湿透了,眼前的场景让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此时,已经是深夜,王尔唐又赶回卡口继续值班。

  “是共产党员,必须冲在一线!”

  王尔唐生前是村里远近闻名的电工师傅,不光技术娴熟,还特别热心,邻里乡亲谁家电路有问题都愿意找他来帮忙。他干起活来,不嫌脏不怕累。曾经有一次,他因为给乡亲家接电掉进粪池里,浑身污秽,手机也坏了,却没有一句怨言;去乡亲家串门,看到门框破损,他当下就给修好;为了给乡亲们帮忙,王尔唐常常吃着半截饭撂下碗筷就走。

  “王大爷是个特别热心的人,经常看到他背着电工包为村民修这修那,村里的人几乎都得到过王大爷的帮助。”村民宋会雪嫁到西洲村十年了,住在王尔唐家后身,她亲切地叫他王大爷。宋会雪说,就在王尔唐去世前几天,她家煤气用完了,封村后不知道去哪换,宋会雪的公公随口问了一下王尔唐,没想到他亲自带着他们去换了煤气。“我知道家里就王大爷一个人,给他打电话让他来我家吃饭,他说什么也不来,说疫情期间不能聚集。”

  宋会雪动情地说:“只要我们出入村,总能看到王大爷守在卡口处,虽然戴着口罩也能看出他在冲我们微笑,消毒、测体温、登记,他一项不落做得特别认真。我劝他不要太辛苦了,王大爷却说,‘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冲在一线,冲在前面,给村里做点贡献!’”宋会雪顿了顿,哽咽着继续说,“我说您不能和年轻人比啊,王大爷连说好几个‘没事儿’,我让他赶紧回家休息,他说还得给人家接电去”。

  “他用生命给我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党课”

  王尔唐去世前,家人都没有在身边。因为封村无法回娘家,父亲如何度过生命中的最后一个月,两个女儿不得而知。后来从街坊邻居的只言片语中,才把父亲的生活碎片恢复完整。因为去给隔离点修电担心被传染,王尔唐编了一个合情合理的理由,把老伴儿支走,“骗”过了所有家人。直到他去世后,家人才恍然大悟。

  “从小到大,我爸从来没有凶过我,可是这一次却非常严厉地说了我,还骗了我们一家人。”让二女儿耿耿于怀的是,她没有听出父亲话里的反常。她把母亲接回家三四天后,说要把母亲送回去照顾父亲,话还没说完,王尔唐高声斥道:“没事别回来!”“我当时一愣,没再提这件事,可是当我知道真相后,心里像针扎一样疼!”二女儿泣不成声。

  “我和我爸都是2007年入的党,那年我刚上大学,我爸认为入党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闺女,你赶紧向学校申请,咱爷俩一起入党!”回想起和父亲同一年入党的事,二女儿情绪有所平复。“我爸没有多少文化,50岁才入党,但是他乐观、坚强、乐于助人,他用自己的生命给我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党课,让我明白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再也等不到老伴儿带我去赶集了”

  “闺女,我腿有点冷,冷得难受。”2月21日凌晨2时,正在值夜班的王尔唐给大女儿发微信说夜里值班很冷,想要一个长护膝。王尔唐去世前一天下午3时,大女儿在村口把护膝递给父亲,她无论如何都想不到,这竟是他们父女见的最后一面……那个只戴过一次的护膝,那次未能多寒暄一会儿的见面,成了大女儿心中永远的痛。

  “我爸经常给我发他的工作照,他说自己能参与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特别自豪!”大女儿看着父亲的遗像流着泪说,她知道值夜班不能睡觉,所以嘱咐父亲白天一定要休息,谁知王尔唐根本不和家人说实话。直到给他办理后事的时候,乡亲们说经常看到王尔唐下了夜班还在发防控疫情的宣传单,大伙也劝他休息,王尔唐却总说还有好多事要做。

  记者在采访王尔唐两个女儿的时候,他的老伴儿一直低着头默默垂泪。当记者手抚老人肩头想要安慰她的时候,老人突然失声痛哭。“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一句话都没跟我交代。我要是知道他去了隔离点,成心把我支走,我说什么都不会离开!”老人泣不成声,“老伴儿生前还说,等到疫情结束,还要带着我出去走走,我最开心的就是他开着三轮车带我去赶集,以后再也等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