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个多月奋战,本月15日17点,我市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实现了人们盼望已久的病例清“零”。在庆贺之余,抗疫专家们则认为病例清“零”不等于风险清“零”,国内新冠肺炎防控形势向好的今天,国际形势不容乐观,全球抗疫战已经如火如荼展开,国内抗疫正在进入“下半场”。我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在流行病学上面,真正的清‘零’以后,我们要观察2个最长潜伏期,对新冠肺炎来说,最长潜伏期是14天,如果一个省或者一个地区出现零增长,那要观察2个14天才会放心。到28天以后真的没有病例再报出来,这个时候真正可以100%的放心。”

  我市医学专家也提醒市民,病例清“零”后市民不可麻痹大意,居家办公上学、 出入公共场所、复工复产防护都要牢记在心,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人与人的距离、注意咳嗽礼仪,这些防护措施要坚持下去不可放松。

  居家洗手清洁通风不能少

  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更卫生

  “尽管疫情进入相对缓和的阶段,但居家防护不能放松。”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专家表示。专家们还希望无论疫情是否结束,正确洗手、保持家居清洁、每天两次每次半小时以上通风的习惯应该保持下来。专家们还建议家庭实行分餐而食,切断病毒“口口相传”。

  家庭成员围桌而食,互相夹菜,这是中国家庭的用餐特点,然而这也可能“共享”了危险。口腔、唾液中的细菌、病毒随着筷子进入食物,进而“交流”到同桌其他人的身体里。“新冠肺炎疫情下,我们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好的卫生习惯,而吃饭时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也应引起我们重视。”专家表示。

  分餐是就餐时把食物直接分到每个人的餐具中,大家坐在一起每人一份各吃各的,吃多少就要多少,夹多少就吃多少。最好能固定餐具,每位家庭成员有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外形或颜色上容易辨别。同时使用公筷公勺夹、盛食物分餐到个人。外出去餐馆就餐时尽量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餐馆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在儿童喂养方面尤其要注意经口传播疾病,要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对不能进食的婴幼儿,家长或监护人要选用适当的方式感觉孩子食物的温度,严禁用嘴尝试孩子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孩子、与孩子共用餐具等。

  扫码进公共场所全程戴口罩

  注意手卫生随身带免洗手液

  近期,很多商场、超市、餐厅陆续恢复营业,不少人高呼“津津有味”的生活回来了。我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目前出入公共场所需要全程戴口罩,各公共场所都要按要求扫码进入,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后才能进入,超市、商场和餐厅均有人员限制规定,市民在排队等候时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咳嗽打喷嚏要注意礼仪。

  如果是去超市,出门前要提前做好购物计划,列好清单,最好一次性买齐所需物品。尽量自备购物袋,减少使用公用购物袋。避开购物高峰,出门时佩戴好口罩,并保证全程佩戴,可自备便携的含酒精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尽量选择只需步行或骑车就可快速到达的商场、超市,可以自驾车前往,最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商场、超市,尽量走楼梯、乘坐电动扶梯,减少厢式电梯的乘坐。注意保持手部卫生,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部位或物品,手部没有清洁时不要触摸眼口鼻等,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选购时最好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戴手套或将超市的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抓取。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肉类,不购买野味。最好速战速决,减少在购物场所逗留的时间。称重结算时不要拥挤,排队过程中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优先使用自助平台结算或扫码支付方式,若使用现金,找回的零钱放在固定钱包里。使用自备购物袋打包。

  购物回家后直接把菜拎进厨房,不要乱放。脱下外套挂于通风处,摘下口罩,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水洗手。购买的食材及时流水清洗,食物需彻底煮熟,水果尽量削皮。必要时可用75%的酒精对门把手、钥匙、手机、包装物品表面等进行擦拭消毒。

  在外使用公共洗手间时应注意正确佩戴口罩。使用坐便器时,如厕后先把马桶盖盖好,再冲水。如厕后用洗手液(或肥皂等)流水洗手,使用干手机吹干,或一次性纸巾擦手。

  复工复产时刻保护好自己

  通勤方式上下班都别大意

  我市卫健委和健康促进中心提醒上班族“当战‘疫’遇上复工,要时刻保护好自己”,世界卫生组织近期也推出了健康复工指南。此前,我市还向复工复产企业及其员工印发了《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企业返岗返工防护手册》,提出上班族无论是通勤方式的选择、办公室办公、下班回家都要有自我防护意识,具体建议包括以下几点。

  出门前正确佩戴口罩;上下班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骑共享单车时最好佩戴手套,到达目的地后,摘除手套后尽快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如手套为重复使用,应及时清洗。共享单车企业应保证车辆清洁,可正常使用;如车辆有明显污染物,清洁后可用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个人防护,在佩戴口罩的同时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有人担心重复使用的地铁票会不会传播病毒?目前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仍以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和保持手卫生可有效预防病毒传播。理论上循环使用的地铁票有污染病毒的风险,但概率极低,建议使用地铁票后及时洗手。有条件时,推荐使用个人交通卡或手机APP支付方式。当乘坐网约车时,提前电话与司机沟通好上车地点。上车时选择在后排落座,全程佩戴口罩,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除必要的地点交流外,不要与司机攀谈。

  进入办公场所,楼层不高时尽量步行,如果确需乘坐电梯,尽量选择人少的时候乘坐,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手指直接接触电梯按钮后,不要直接触碰口、眼、鼻,并及时洗手。办公场所如有员工食堂,建议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就餐。如无食堂,建议自备食物,避免外出就餐或外卖食物。

  下班回家后,将自己身上所穿着的衣物进行更换,且鞋、外套和家居服要分开放置。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将口罩摘下,并将口罩放在清洁、透气的袋子里,或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对手机和钥匙等下班途中触摸的用品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早睡早起:理性面对疫情信息,保持平和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