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河北分局望海楼派出所,地处河北区中心地带,辖区面积2.45平方公里,辖区人口密集,常住人口就有10万多人,这样一组数字对于一个派出所来说意味着每天都要沉浸在忙碌中。然而疫情期间,这里又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本市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河北区的12例都是在望海楼派出所管片儿的第四中心医院确诊!

  “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

  早一点开展工作,

  就能让疫情在辖区内减少传播,

  辖区的群众才会更安全。”

  对于望海楼派出所所长马喆来说,

  2020年的这个开年必将终身难忘。

  他天天“不着家”

  时间回溯到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刚参加完市局电视电话会议的马喆匆匆赶回所里,从后备箱里拿出一个大塑料袋,同事们接过来发现里面装着口罩、体温枪。

  “马上开全所会!”马喆斩钉截铁的布置到。就是从这天开始,望海楼派出所的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正式打响,也正是从这天开始,马喆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出现在社区、医院、市场、酒店里忙碌的身影越来越多。

  大年初一,正是消毒液、口罩紧俏的时候,许多地方已经买不到了。“弟兄们每天都得到社区,片儿里还有医院和菜市场,没有防护措施太危险了!”马喆立即开始联系亲戚朋友,发动周围所有人终于买到了一些消毒液和口罩,解了燃眉之急。“每天都要全面消毒,大伙儿已经够累的了,绝对不能在防护这个环节上掉链子,必须保障好。”

  虽然这场战役来的突然,但是在马喆的指挥和带领下,所里一切有条不紊,“只要我守在这里,就是对弟兄们最好的鼓励,也是对群众最好的交代。”

  最危险的地方当然得我去

  这天晚上8点多,所里接到一起发生在第四中心医院门前的司乘纠纷。乘客因身体虚弱在车上无法下车,出租车司机怕他有发热情况,出于恐慌心理催了几声,言语间双方互不相让于是发生了纠纷。

  “到地儿不下车,赖着不走,你看他病恹恹的样儿,真有肺炎病毒传上我怎么办……”出租司机情绪十分激动。“您别着急,有没有病,是什么病,咱们现在不能靠猜,医生的诊断才是最终的结果,您也不要过度恐慌。”说着,马喆和同事将乘客从车上搀扶到了医院大厅,经过检查并没有发热症状,随后医护人员为其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马喆又继续对出租车司机进行心理疏导,叮嘱他一定注意好自身防护。

  “特殊时期,大家都变得敏感又脆弱,做工作时要特别注意这些,多多理解吧。”马喆走出医院大门时,已是深夜。

  身后的第四中心医院,河北区12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都是在这里就诊的,所以这里的情况至关重要。马喆每天都会无数次叮嘱民警在处置第四中心医院警情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尤其有发热病人的警情一定要及时汇报,可每次遇到这类警情时,他根本不给别人“机会”,总是自己第一个冲在前面。

  这段时间,手机响个不停,警车跑个不停,解释工作做个不停已经是马喆的常态,忘了多久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有时刚想眯一会儿,电话又“不合时宜”地响起来。

  守护群众的“菜篮子”

  望海楼菜市场前身是十月菜市场,规模大、菜品齐,不仅周边小区居民,甚至其他区的市民也喜欢来这买菜。市场客流量大,商家进货量也大,由此便产生了两个问题:疫情期间的人员管控难度大;垃圾清理工作人员暂未返岗,商户进货使用的泡沫箱堆积在路边造成严重火灾隐患。

  由于买菜购物的中老年人居多,没有手机或对手机APP软件操作生疏,马喆立即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同兄弟单位一起开展工作。在市场入口进行人群分流,让大家有序进入,遇到不会操作的老年人,马喆就耐心的帮他们一步一步操作,“谁还没有个老的时候,不会我就帮着弄,为的不都是大伙的健康和安全么,不能让老人们有抵触情绪,对疫情防控也不利。”

  一站好几个小时,手里不停的操作,嘴里不停的嘱咐……守住老百姓的菜篮子,感受疫情下的烟火气,马喆站在自己的“一线”,为身后的群众筑起一道“防线”。

  由于垃圾清理工作人员暂未返岗,商户进货使用的泡沫箱堆积在路边,最多时绵延近200米左右,造成严重火灾隐患。

  清理前

  清理后

  马喆为此主动牵头协调望海楼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终于将泡沫箱全部运送到垃圾处理地点集中进行安全处理,及时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 

  一桩桩实实在在的好事,汇聚着民心,感动着群众。但对于马喆和同事们来说,欣慰的背后却是艰辛的付出。

  春风不远,花开有期

  春风不远,花开有期

  2月4日,辖区一家酒店入住了三名武汉客人,经了解,这是一家三口,于1月15日来津,要到一中心医院给一岁的女儿进行肝移植手术。在等待术后复查的恢复期,入住了望海楼派出所管片的这家酒店。经过研究,所里需要安排人员做好周边环境的管控。

  “我去吧!”病毒传染性之强,马喆不是不知道,但是他义无反顾。经过医护人员检查,一家三口,体温正常。马喆得知结果后长出了一口气,“没事儿就好,孩子刚做完手术,这一家人可经不起再大的打击了。”

  “虽然孩子刚刚做完手术还需要继续和病魔作斗争,但是我们相信这个坚强的孩子一定会拥有健康的未来;虽然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他们没能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但是在异乡也要让他们感受的到来自咱天津的温暖。”每天,马喆都会询问孩子身体情况、居住环境是否习惯、生活有没有困难。

  纵隔山水,与子同裳,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关上门我们隔离的是病毒,而心里的温暖会穿过一间间房,一条条街,一座座城……

  马喆经常自嘲说,自己按生肖算是属牛的,按星座排是金牛座,自己还姓马,总是受累的命,但是这匹47岁的老马,这头坚定的孺子牛说,他愿意受累,愿意为辖区的老百姓受累。如今,马喆和战友们依然执着的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虽然他的脸上满是沧桑,但是他的眼神永远坚毅乐观。

  素材提供:公安河北分局

  编辑:王思思

  校对:范爱红

  审核:韩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