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入警之初,他便抓获涉嫌特大盗窃案嫌疑人,荣立个人二等功;08年抗震救灾,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请战书,深入灾区救助群众;如今,41岁的张翘作为执勤队长带领队员再次奋战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从警22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执勤一线,从民警到队长在磨练中成长,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奉献和担当。22年来,他在执勤岗位上打击犯罪,抓捕罪犯,帮扶旅客,为万千旅客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我是幸运的,入警不久就抓获了涉嫌特大盗窃案的嫌疑人,并荣获个人二等功,这件事一直激励着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比别人更加投入,更加努力”。

  2001年7月23日21时30分许,张翘和同事在天津站候车室巡逻时,看到两名男子形迹可疑,眼神躲躲闪闪,似乎一直有意躲着自己,他觉得事出蹊跷,于是上前盘问,查看身份证时,竟发现身份证是假的!随即张翘和同事立即对其行李进行检查,从两人的身上搜出了大量自制工具和手电等可疑物品,两人见状,扭头欲逃离现场,被张翘一把拦住。经审查,两人竟是涉嫌盗窃大港区某处机动车的特大嫌疑人,其中蒋某还是作案30余起,抢劫现金18万,盗窃各类桥车21辆,由公安部立案督捕的特大抢劫盗窃在逃人员。根据蒋某两人描述,民警将另外两名涉案嫌疑人抓获。

  榜样就是力量,作为一名新民警,正是由于张翘的细致严谨,及时察觉异常,才将外逃近一年的特大涉案嫌疑人成功抓获。张翘的事迹鼓舞着身边的同事,更是激励着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冲锋在前。08年汶川地震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深入灾区抗震救灾。汶川之行,让他深刻领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从警之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以来,张翘带领队员值守在天津西站,守护着进出天津的门户,虽然客流有所下降,但是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执勤队长,张翘不仅要做好每名队员任务分工,特殊时期,还要做好队员的心理疏导。张翘所在的执勤队,队员大都是刚入警的青年民警,老家都在外地,父母不在身边,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疫情。虽然工作中队员们都铆足干劲,投入到阻击疫情的战斗中,但张翘明白他们心里都顶着巨大的压力。岗前岗后,工作之余,他就成了队员们的“解心人”,与队员们谈谈心、聊聊家常,疏解他们紧张的心理。

  由于各个岗点任务分工和工作环境不同,张翘总是将条件最差的岗位留给自己。“我是党员,又是干部,这个岗位必须由我来”,每次队员提出替换他,他都毫不客气的回绝。张翘的岗位在天津西站地下出站口,负责协助客运人员测量体温,核查旅客信息。地下出口不比地上,即使白天温度也比外面低2到3度,到了夜里的温度经常会在零下。

  随着复工复产车站客流逐渐回升,3月3日23时许,陆续有几列高铁到达天津西站,地下出站口迎来客流高峰,为了协助客运部门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张翘早早来到出站口。随着旅客逐渐增多,测温登记点排起长队,正值深夜,部分旅客情绪有些烦躁,排在后面的几个旅客催促着让工作人员动作快点,其他旅客也跟着随声附和。张翘发现苗头不对,立即走到队尾,向他们解释登记、测温措施的必要性,安抚他们的情绪,经过一番解释,旅客们情绪稳定下来。张翘说“旅客们都想早点回到家中,但是越是这样,防疫工作更要细之又细,广大旅客都是很支持咱们的工作的,只要跟他们耐心解释,都能理解。”在他的心里,旅客平安的暖意早已战胜了料峭的春寒。

  疫情当前,工作还在继续,胜利就在前方,车站就是他的“主战场”。守初心、担使命,张翘用自己的奉献和坚守扛起防疫的重担,守护着旅客的安全防线。(张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