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有网友反映的高速公路因实行测温、登记、消毒等防控措施出现拥堵情况,市交通运输委回应,目前正加紧研发一套信息登记系统,近期将投用,届时会大幅减少人工登记时间,提升通行能力。

  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5天的出行情况统计数据看,每天通过铁路、民航来津的人数总和大致在3.5万人左右;从各级公路驾车通行的人数保持在27万人左右,公路的数据里既包括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日常通勤的人,也有外地来津的人,这两类人无法区分,因此,交通运输部门按照防控要求做到“逢车必检、逐人查验”。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对1月31日至2月3日高速公路出口车流量统计分析发现,经由我市126个高速公路出口平均每天通行车辆约13万辆次,按照防控要求,每辆车都要做到“交通管制、车辆拦停、人员测温、信息登记、车胎消毒”100%到位,尤其与重点疫区有关的车辆和人员还要进行重点查验、详细登记、处置交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作量,一点也马虎不得。

  对此,市交通运输委建议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出行的市民尽量选择走普通公路,把高速公路通行资源尽可能多地让给跨省通行车辆和货运车辆,以缓解高速公路高峰通行压力。例如:中心城区至滨海新区,市民可选择津汉公路、港城大道、津塘公路、津塘二线、天津大道等普通公路;如遇高速公路出口短时拥堵,请广大驾驶员遵守规则,不要随意变道加塞、不要占用应急物资专用车道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保证“生命通道”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