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租车再一次调整价格,上一次调价还是2005年8月10日,如今已过去14年了。

  11月2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消息。之后,市民都在琢磨坐出租车和坐网约车究竟哪个更合适,出租车司机每运营一单都会情不自禁地在脑子里转换一下,转换成新的运价方案后大致能赚多少钱。

  12月1日,新的运营价格正式上路。起初两天,司机师傅们春风拂面般地心情大好,相同的运营时间,收入比过去多了不少,特别是夜间出车,还多了夜间服务费,这在天津可是头一次。乘运双方进入彼此重新熟悉适应的过程,在这段时间里,一系列因涨价而带来的反应都会相继显现。但记者观察发现,夜间街头上的出租车多了,定点等候乘客的情况更加明显了。

  调价前:司机忙着做调研

  11月29日,本市出租车运价即将迎来调整,记者搭乘了刘新(化名)师傅的出租车,从河东区万新村前往河西区洪泽路。坐上出租车,刘师傅先挑起了话题:“从12月1日开始,出租车就要调价了,到时候你还会坐出租吗?”随后,话题便越聊越深入,从中不难看出出租车司机对此番调价,正在利用运营时间听取各方的建议。

  “从2018年冬天,就一直讨论出租车调价的问题,一年了,新的调整方案终于出台了。”刘师傅介绍着背景,“在我看来,应该调整了,哪个行业十多年不调价?”在他看来,调价是应该的。长时间以来,本市出租车基础运价低,不收取夜间服务费,这让出租车司机从事营运活动的意愿在下降。无论油价如何调整,固定在表盘显示价格基础上加收1元燃油服务费,10公里以上就收取50%返程空驶费,这让市民也颇有微词。进而打车难、遭拒载的现象层出不穷,运价结构与城市发展变化不相适应的矛盾愈发突出。

  “一座城市的市民出行靠公交、地铁、出租车、共享单车、步行,在这几样里面,出租车应该算相对高端的,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你说是吧?”刘师傅看到记者点头后,接着说:“现在三四个人一起打出租车,比坐地铁和公交还合适。”

  合适与不合适的背后是合理与不合理。当合理调整运价结构和水平,适当提高基本租价,调整低速等候费的计算方式,增加夜间运营补偿,延长空驶费距离,利用价格杠杆缓解运力供需矛盾,就可以有效解决或缓解特殊时段、特殊区域以及夜间打车难等问题。破解问题的方案出台了,是否能够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尚在检验中。但从出租车司机的担忧看,涨价之后乘客是否还愿意乘坐出租车,也需要通过时间来检验。

  “我预想调价初期,生意肯定不好做。过去10元钱上下就能到,现在相同的路得花16元钱,咱都是老百姓,谁过日子不精打细算?”刘师傅话语真切,“而且乘客除了出租车,还有网约车可以选择。换作我,肯定是哪个便宜坐哪个。我现在只是不知道这个适应期究竟会有多长。”

  到达目的地,记者与刘师傅互相添加了微信,约定从12月1日起,每天和他聊聊天,记录下出租车调价初期,各方的变化。

  调价后:价格杠杆开始显现

  “今天跟乘客矫情起来了,说我的计价器有问题,多收费了。我就说,你们不看新闻吗?天津出租车运价调整了。”12月1日晚,刘师傅在微信中和记者说。

  当天发生了什么?一位乘客从和平区哈密道上车,到河西区宾水道下车,刘师傅为她选择了一条相对较近的路,穿过南京路、走昆明路,转向气象台路、紫金山路,最后到宾水道,这条路大致6公里。“导航里推荐的其他路都得在7公里左右,我建议她走这条路,她当时同意了。”刘师傅介绍说。走这条路,有两个车辆较为密集的点,一个是从昆明路到电台道这一段,一个是气象台路临近中环线那一段,因此就会出现等候的情形。

  过去等候时间以5分钟计1次,每次按1公里运价收费,以刘师傅驾驶的1.6L排量的车为例,每次收取1.7元。新标准实施后,等候时间以3分钟计1次,每次收费2.2元。全程等候了7分钟,依过去标准收取等候费1.7元,现在却要收取4.4元,这样的变化让这位年轻的女乘客颇为不满,指着刘师傅的计价器硬说有问题。

  虽然是出现了矫情,但刘师傅告诉记者:“大伙儿都知道调价了,但很多乘客并没有仔细研究过具体是怎么调的,就比如等候计时从5分钟变为3分钟,大多数乘客都不适应。”

  “两天兴奋期过去了,我看今天好多同行都耷拉脑袋了。”12月4日晚,刘师傅和记者说,之前刘师傅和记者谈及的所谓“适应期”开始显现了。

  “我从早上7时半出车,到晚上18时就回家了,头两天能跑300多元钱,这两天也就100元。”刘师傅和记者介绍着这两天的变化,“打车的人少了,市民也在适应新的运价;但我们加油的次数也少了,利润的确在增加,落在手里的钱多点儿了。”

  随后记者又在街头随机乘坐了几辆出租车,了解情况。从大家的反馈看:第一,等候时间调整让乘客需重新适应,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易拥堵时段,很多乘客就选择其他方式出行了。第二,加收夜间服务费之后,司机师傅夜间出车的意愿高了,“市民夜间出行有需求,我们可以增收30%,而且路面还不堵,这点挺满意的。”经广出租公司的一位师傅对记者说。第三,定点等候更加突出了,火车站、机场、医院、商场、小区门口等候的情况多了,而且借助网络派单弥补空驶的需求也更加突出了。

  “我从昨天发现,坐出租车的人开始多了。”12月8日下午,记者又接到了刘师傅发来的信息,“跟周末大家出行休闲有关,同时也跟天气有关,更不排除这中间有运气成分。”

  此番调价后的第一个周末,出租车司机感受到了“泾渭分明”,这种周末效应是否是常态,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检验。同时12月8日,天气是雾霾黄色预警,天气状况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运价调整是新起点

  记者向多位出租车司机了解情况,大家的反映是,天津的出租车之前在市民中间的口碑并不好。“老百姓为什么对出租车的服务有抱怨?其实无非就三点:绕道、拒载、不打表漫天要价。在我看来,这次调整是一次优化,特别是对出租车司机提升服务质量进行优化。”刘师傅这么看待这一问题。

  “哪一行都得靠辛苦付出才能赚到钱,哪儿有躺着等钱来的道理?通过鼓励性的费用,让司机愿意出来跑,解决市民打车难的问题。”瀚洋出租车公司的一位司机对记者说。

  “出租车行业本来就是勤行,你可以当成事业干,也可以混日子,自身就是服务行业,不能当‘大爷买卖’,放长远看,这次调价是好事,等大伙儿都适应了,就回归常态了。”经广出租车公司一位司机对记者说。

  “网约车刚出来那会儿,我们的日子多难熬,现在也适应了两种车并驾齐驱了。这次运费调整短期看可能生意减少了,但跑一单落一单,不亏。”敦恒公司的驾驶员如是说。

  不久,有一条消息传来,滴滴天津网约车的价格调整方案公示,此次调整是根据市场供需关系作出的变化,并参考同行业者收入水平变化做出的改变,同样是以鼓励司机出车满足乘客出行需求为本。这项调整方案于12月15日正式实施。网约车的调整方案中,对于运营时段划分更加细致,起步价、里程费与出租车基本持平或略高,起步价中包括15分钟服务费,超出部分每分钟计费0.32元至0.42元。总体来看,出租车与网约车基本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调价之后,对于出租车驾驶员需要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展示出租车行业服务新形象,为广大乘客提供满意的出行服务,这是市民的需求。而市民也应详细了解此次价格变动后,各项服务的费用调整状况,对价格调整做好心理预期。

  提高运营效率、服务能力和经营服务质量,促进出租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才是此次出租车价格调整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