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7年开始,

  全国陆续有100多个城市出台了人才优惠政策,

  北上广深、武汉、成都、西安、重庆

  ……

  纷纷拉开架势,

  俨然一场“人才抢夺大战”。

  那么,

  天津凭什么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12月11日,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长杨光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在节目中,向广大听众和网友介绍了天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实施一年多来的有关情况。

  2018年5月,天津出台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主要面向高层次人才引育,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到天津发展。

  01 到年底可累计引进超24万“海河英才”

  “海河英才”政策实施一年多来,我市引进人才平均年龄32岁,本科以上学历超过75%。其中,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金融、航运等现代服务业人才占比由去年的20%提高到28%,到今年年底可累计引进“海河英才”24万人以上。

  02 不断完善政策 吸引人才

  “海河英才”出台以来,我市不断完善政策,让政策发挥出更大效力。

  一是支持企业自主引才。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认定办法,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所急需的人才,由企业家开单子,政府照单全收,赋予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引才用才自主权,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目前,已认定领军企业426家,企业自主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100多人。

  二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对所有企、事业单位,都可自主聘任初级职称,其中对博士或符合条件的硕士,企业可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对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还可自主评审高级职称。改革完善职称评价标准,突出业绩评价导向,人才可凭专利、项目、案例等成果替代论文参评职称。

  三是完善人才服务机制。认定了100万平米的人才公寓,为来津人才提供安居保障,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进一步简化非公人才职称申报程序,推行承诺制,实现全程网上通办、“一次不用跑”。

  03 明年进一步升级“海河英才”行动计划

  明年天津将进一步升级完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需求,出台“项目+团队”支持服务办法,加快推动优质团队、高端项目来津创新创业,这个办法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

  第一,突出项目引育的技术水平。重点遴选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化前景好的项目团队,“带土移植”、快速引进,助推新动能引育。

  第二,突出对团队的服务保障。对引育的团队项目,提供引进落户、创业扶持、成果转化、子女入学、购房购车等一揽子保障措施,为人才和团队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母亲式的关怀”,更好的吸引团队、留住团队、用好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