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铁路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抢。

  据预计,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

  发送旅客人次同比将增长8.0%,

  达到4.4亿人次。

  目前,火车购票途径主要有五种,包括:

  拨打电话95105105(外地订票需加拨出发地区号),

  登录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

  登陆12306手机APP,

  火车站售票窗口,

  铁路客票代售点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

  需要注意的是,

  购票开放时间!

  今天,

  中国铁路12306网站发布公告,

  延长业务办理时间:

  “

  自2019年12月12日起,12306网业务办理时间由6:00-23:00延长至6:00-23:30,在此期间旅客可在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办理购票、改签、退票、候补等业务。

  ”

  据国铁集团介绍,今年铁路部门进一步升级扩容铁路12306售票系统,使系统日稳定售票能力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

  铁路部门安排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运输能力达到1010万人;节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410对,运输能力达到1043万人。

  抢票大战开启,

  这些“捡漏”信息了解一下

  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另外,没有抢到票的旅客,也可以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

  一位旅客可预约两个相邻日期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利用候补功能‘捡漏’的成功率和便利性要高于在车站售票窗口排队购票。

  12306APP,

  你真的用对了吗?

  带你解锁隐藏功能!

  ①不取票进站

  高铁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但也不是所有车次都可以。到底该怎么分辨呢?在12306APP查询车次时间的上方如果出现身份证标识就代表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②抢票(即候补购票)

  秒杀一切抢票APP的抢票功能,还不要钱。这是2019年春运期间推出的新功能,先来分享攻略,收藏起来下次抢票用吧!

  买车票的流程,先人证核验通过,没有剩余车票的坐席会出现橙色的候补两字,然后预付买票,比所有抢票APP都优先排车票。

  ③高铁选座

  12306支持高铁/动车选座,火车暂时不行。操作很简单,在提交订单界面点“选座服务”选座如图5,ABC是三人座,DF是两人座,AF靠窗。

  ④正晚点查询

  这对坐火车而且不是始发站上车的人来说超级实用,出发去车站前先查询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及时更改车次。选择到达/出发的车站和车次可查过去1小时和未来3小时的正晚点信息。

  △ 实用温馨服务

  遗失物品查找/重点旅客预约/投诉建议都戳这里。

  △ 订餐/买特产

  点“餐饮·特产”,输入乘车日期和车次或者直接扫描车票的二维码自动填入,会显示途经的站点,点站点会显示各种餐饮店,和点外卖一样的操作, 配送费一般是8~9元钱,食物价格就是高铁站附近店的价格。一定要提前一小时订,高铁/动车可以,火车还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