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金九银十”的秋季跳槽季,今年天津白领有何想法和行动?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19年天津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数据显示,天津55.3%的白领对2019年事业取得成就有基本信心,信心指数为2.62。今年天津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5,信心指数排名上升7位。其中,天津半数以上白领有实际跳槽行为。

  “金九银十”是白领跳槽高峰期,调研显示52.3%的天津白领在为跳槽行动,较去年同期49.9%略有提升。具体来看,7.3%的天津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45%已更新简历正在找工作,43.7%有跳槽意向,还有4%白领暂时不想跳槽。数据显示,58%的天津白领认为今年跳槽难度高于往年,11%认为没有,还有31%白领不清楚跳槽难度如何变化。

  薪酬是导致天津白领跳槽的主要因素,有68.7%白领认为薪酬水平导致其跳槽,其他导致跳槽的因素还有企业发展前景不明、上下级/同事关系、职位晋升受限、工作生活严重失衡、对目前的工作不感兴趣、有了更好的机会、期望去新的城市发展等,其占比分别为38.7%、37.7%、36.7%、34%、16.7%、6%、5.3%。

  除跳槽外,发展副业也是天津白领应对当前“生活开销大入不敷出“的有效方法。调研显示,42%的天津白领有副业刚需。但对于开展副业的白领来说,其中61.1%只能通过副业赚到零花钱,如何提升副业收入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于工作“安全感”方面,天津有54%的受访白领表示有一定的焦虑,其中有16.3%的白领表示十分焦虑。同时,调研显示发展前景迷茫看不到未来是72.7%天津白领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生活开销大入不敷出、经济形势不明朗、房贷(房租)压力、害怕失业,分别有50.7%、34%、31.3%、23%的白领认为它们是导致其缺乏安全感的原因。

  在寻找个人职业发展突破口时,天津白领中大多数人没有选择追赶风口而是在乎其长期价值,即围绕个人技能,或是提升技能水平或是更好地发挥技能。40.7%的天津白领将找到合适雇主更好技能变现视为发展的突破口,还有28%的白领的突破口是充电拿证再寻求升职。其他突破方式还包括挑战高薪、加入创业公司、跟随风口、去更有前景的城市,选择它们作为突破口的白领分别占11.3%、11.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