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不热怎么办?先将截门都打开;再听有无流水声,片内空气要全排;拧阀动栓别蛮干,不便可找供热站;旧网改造要支持,管道老化重新安;私拆后果自承担,及时缴费莫拖延;如需帮助找热线,温暖过冬阖家欢。”这是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88908890)针对居民反映家中暖气不热总结的方法。

  自11月1日本市启动供热至11月3日,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供热问题40773件,其中11月1日17660件,11月2日13258件,11月3日9855件。从这三天受理情况来看,本市供热形势趋于平稳。

  通过对供热问题的梳理分析,主要涉及旧供热管网改造不到位、居民私自改造室内供热设施、截门未打开、暖气片未排气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大部分市民对室内供热常识了解不够,影响了供热效果,一些可以自主解决的问题形成了投诉。

  这套顺口溜上口、易记,如果居民遇到家中暖气不热,可以按照顺口溜的提示操作试一试,没准您自己就能让家中暖气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