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印发《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试行办法》,今后天津每个街道,至少要开设1家老人家食堂。

  那么老人家食堂,应当提供什么样的饭菜?就餐有何标准?现在规范来了!

  为提升老年人助餐服务质量水平,日前,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拟定了《天津市老年人营养膳食规范(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对天津市老人家食堂的营养膳食原则、食物选择、食品配送进行了规定。

  什么是老人家食堂?

  老人家食堂是指由各区人民政府指导各街道(乡镇)委托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社区食堂、社会餐饮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或由居(村)委会依法开办的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的餐饮单位。

  老年人营养膳食原则

  • 食物多样、搭配合理,符合平衡膳食要求。

  • 能量供给与机体需要相适应,吃动平衡,维持健康体重。

  • 保证优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供给。

  • 烹制食物细软,适合老年人咀嚼、吞咽和消化。

  • 饮食清淡,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 食物摄入无法满足需要时,合理进行营养素补充。

  老年人食物选择

  01 谷类为主,粗细搭配,适量摄入全谷物食品

  保证粮谷类和薯类食物的摄入量。根据身体活动水平不同,每日摄入谷类男性250 g~300 g,女性200 g~250 g,其中全谷物食品或粗粮摄入量每日50 g~100 g,粗细搭配。

  02 常吃鱼、禽、蛋和瘦肉类,保证优质蛋白质供应

  平均每日摄入鱼虾及禽肉类食物50 g~100 g,蛋类25 g~50 g,畜肉(瘦)40 g~50 g。保证优质蛋白质占膳食总蛋白质供应量50%及以上。

  03 适量摄入奶类、大豆及其制品

  每日应摄入250 g~300 g鲜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同时每日应摄入30 g~50 g的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豆腐干等)。

  04 摄入足量蔬菜、水果,多吃深色蔬菜

  保证每日摄入足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注意选择种类的多样化,多吃深色的蔬菜以及十字花科蔬菜(如白菜、甘蓝、芥菜等)。  每日蔬菜摄入推荐量为300 g~400 g,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每日水果摄入推荐量为100 g~200 g。

  05 饮食清淡,少油、限盐

  饮食宜清淡,平均每日烹调油食用量控制在20 g~25 g,尽量使用多种植物油。减少腌制食品,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0 g。

  06 主动饮水,以白开水为主

  主动、少量多次饮水,以维持机体的正常需求。饮水量应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降低,推荐每日饮水量在1.5 L~1.7 L,以温热的白开水为主。具体饮水量应该根据个人状况调整,在高温或进行中等以上身体活动时,应适当增加饮水量。

  07 如饮酒,应限量

  每日饮酒的酒精含量,男性不超过25 g,相当于啤酒750 m L,或葡萄酒250 m L,或38°白酒75 g,或高度白酒(38°以上)50 g;女性不超过15 g,相当于啤酒450 m L,或葡萄酒150 m L,或38°白酒50 g。患肝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人不宜饮酒,疾病治疗期间不应饮酒。

  08 分类提供,便于食用

  应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提供不同软硬程度的食物。

  老年人的食物一般要做到细软,切碎煮烂,不宜提供过硬、大块、过脆、骨/刺多的食物。通过烹调和加工改变食物的质地和性状,易于咀嚼吞咽。

  09 少量多餐,保证充足食物摄入

  进餐次数宜采用三餐两点制,每餐食物占全天总能量:早餐20%~25%,上午加餐5%~10%,午餐30%~35%,下午加餐5%~10%,晚餐25%~30%。保证充足的食物摄入,每日非液体食物摄入总量不少于800 g。

  10 愉快进餐,饭菜新鲜卫生

  营造温馨愉快的进餐环境和氛围,助餐点和养老院的老年人应集中用餐。需要时由家人、养护人员辅助或陪伴进餐。食物新鲜卫生。

  11 合理补充营养,预防营养不足

  膳食摄入不足时,合理使用营养补充剂。对于存在营养不良或营养风险的老年人,在临床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用食品),每日1~2次,每次提供能量200 kcal~300 kcal、蛋白质10 g~12 g。

  食品配送

  •   应使用专用的密闭容器和车辆配送食品,容器内部结构应便于清洁、消毒。

  • 配送前,应清洁运输车辆的车厢和配送容器,盛放成品的容器还应经过消毒。

  • 配送过程中,食品与非食品、不同存在形式的食品应使用容器或独立包装等分隔,盛放容器和包装应严密,防止食品受到污染。

  • 不得将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混装配送。 

  • 配送食品的时间应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 盛放成品的容器应为保温产品,送到老年人手中的食品中心温度应不低于60℃。

  • 配送食品的从业人员应取得有效健康证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