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红桥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在新佳园东里社区等地打造了“微实事工作室”,设置融“党委领导、部门联动、企业运营、党员参与”于一体的精准化帮扶平台,构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使主题教育的成效进一步彰显在实处、细处、民心所在处。

  “多亏了‘微实事工作室’,找来人帮我家擦了玻璃,清洗了抽油烟机。这些事在一般人家看起来,可能是小事,但对我家来说却是难事。如今,屋里干净了,我们的心情也好了不少。”日前,红桥区双环邨街新佳园东里社区低保户张先生的妹妹,对前来回访的社区工作人员说。60岁的居民张先生长期卧床,与80多岁的父母住在一起,他的妹妹身体也很不好。

  “我们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整个社区的4892人中,老年人就有2231人。其中,低保户有23户。社区老年人多、困难人群多,不仅需要党委的关心,更需要一些专业的帮扶。”新佳园东里社区党委书记田雷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微实事工作室’成立以来,便在党委的监督和管理下运行。首先,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和了解群众困难、需求,社区党委据此定期研究调整服务对象名单,有的放矢地进行‘精准帮扶’‘定制服务’。此后,我们再通过入户回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群众的满意度,确保服务的质量和效果。类似帮张先生家干的微实事,就是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的。我们随后还联系了家政公司,为他家里提供了保洁服务,费用在社区服务群众的经费中列支。截至目前,共有35位社区居民享受了总计197单服务,居民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