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速交警连续查处两辆违法超员的面包车,其中一辆超员达80%的全顺牌客车中搭载的乘员衣着统一,全部为受聘于一家公司的保安人员。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驾乘人员,超员危害无穷,切勿疏忽大意,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

  10月25日14时16分,公安交管高速公路一支队尖刀机动队正在津滨高速公路天津收费站开展违法检查行动,交警窦伟拦截检查一辆号牌为冀DD××59的银灰色小型面包车发现,该车核载8人,实载10人。按照法律规定,该车驾驶人因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违法行为,依法被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对该驾驶人依法处罚后,交警责令其另外找来了座位充足的车辆,将车上乘员送至目的地。

  当天17时39分,公安交管高速公路一支队京沪大队在京沪高速公路子牙园收费站治理违法行为时,发现一辆号牌为京EJ××15的白色全顺牌客车超员严重。交警打开该车车门后发现,当时车内人员均着保安制服。驾驶人表示,车上乘员全部为某保安公司聘用的保安人员,正在集体去往单位的途中。经过现场检查,该车核载10人,实载18人,超员80%,属于严重超员的违法行为。目前,公安交管部门已对该车驾驶人处2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

  据了解,公安交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很多发生超员违法行为的车辆驾驶人和乘车人都认为,车里只要能坐得下,多坐几个人并不会危害安全。其实,车辆超员的危害极大,首先就是会让车不稳定,其次是车辆超员容易爆胎、失控。超员更会在一旦发生事故的时候让逃生和抢救变难,而且超员的乘客没有座位,事故中损害最大。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作为必须注意到的安全细节,驾乘人员应自觉避免超员违法,确保自身及他人在出行中的生命财产安全。市民乘坐大客车出行时,要注意杜绝乘坐超员车,一旦发现自己乘坐的是超员车辆,可拨打110报警电话及时反映和举报。

  此外,超员交通违法行为给驾驶人带来的后果远不止罚款和驾驶证记分。自2015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规定:在道路上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也就是说,驾驶超员违法车辆的驾驶人还可能涉嫌危险驾驶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