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傍晚,紧邻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中塘镇甜水井村雨雾朦胧,手电筒的灯光在湿地大堤上时隐时现。正在巡逻的义务护鸟队队员房恩照告诉记者,随着气温逐步走低,大批迁徙候鸟已陆续飞抵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他们除了白天正常巡逻,还坚持夜晚巡逻。在甜水井村,村民爱鸟护鸟蔚然成风,昔日的靠水吃水村,今日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爱水护鸟村。

  爱鸟护鸟成村里头等大事

  “鸟是人类的朋友,请爱护鸟类,让候鸟平安过冬……”候鸟们纷至沓来,村里的广播也随之忙碌起来。湿地保护宣传车穿行在甜水井村的乡间小路上,循环播放着保护候鸟的宣传语。记者注意到,村中主干道等显要位置悬挂、张贴了多幅爱鸟护鸟的布标、宣传画,各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也纷纷打起爱鸟护鸟“广告”,滚动推送着鸟类品种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与湿地和鸟类有关的信息,保护鸟类成了村里的“头等大事”。

  “我们从小在湿地边长大,夏天进入湿地耕种农田、抓鱼捕虾,冬季收割芦苇则成了村民们的一项收入来源。”房恩照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国家对湿地和鸟类实施重点保护,村里也一改靠水吃水的旧思想,摈弃生产生活老套路,退耕退渔还湿地给鸟类。虽然没有了抓鱼捕虾、割芦苇的这部分收入,但村民们的主动退出却换来湿地逐年增加的候鸟数量。

  候鸟多了,村民们地里的庄稼难免会遭受损失。房恩照家田地里的果树和晒谷场的粮食成了候鸟们的“心头好”,入秋以来几乎每天都有鸟儿来此觅食。房恩照不但没有赶走鸟儿,还特意拿出更多种类的粮食撒在果园的地上供候鸟食用。“每年都会有候鸟‘光顾’果园,但从没有人伤害过它们,一个是法律不允许;另一个,大家都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人与动物、自然和谐共生才会带来绿色健康永恒的发展。”房恩照说。

  村民算清生态保护与经济利益账

  10月的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芦苇荡漾,黄须泛紫,形态各异的候鸟时而在水边漫步觅食,时而在水上飞舞盘旋,鸟与自然和谐景象美如画。看着如此惬意的清新景致,曾居住在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的村民刘玉敏心中甚是欣慰。

  三个多月前,刘玉敏一家和多户村民搬离他们生活了20余年的家。“说真心话,当时我不想搬!”刘玉敏告诉记者,自22年前她嫁到这个村,就一直住在那几间房子里,伺候公婆,抚养两个女儿长大,始终没离开过村里半步。(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和村里普通居民一样,多年来,刘玉敏一家过着安逸而闲致的田园生活。而一旦搬迁,他们不仅要搬家,还要重新谋职业。那段时间,来自经济和心理方面的压力让刘玉敏喘不过气,她的丈夫甚至一连失眠多日。“我们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感情太深了,故土难离啊!”说到这里,刘玉敏眼里泛起了泪花。

  虽心存不舍,但刘玉敏和家人商量后,依然决定签字搬迁,为恢复湿地生态贡献一份力量。“要是让我们搬出来开发房地产,那可不干。但要是保护北大港湿地的事情,我们全力支持。”世世代代居住在湿地边,甜水井村村民对于生态保护与经济利益这笔账算得清清楚楚。

  为鸟儿撑起栖息“安全网”

  甜水井村东临北大港水库西围堤,西为钱圈水库,由于毗邻湿地保护区,村里湿地资源丰富,村里树木种类繁多。良好的生态环境,使这里成为候鸟们的乐园。

  2000年的村民大会上,村两委干部提议未来要把甜水井村建成为候鸟保护区、观鸟村,村民们积极响应。不久,该村第一支村级民间义务护鸟队也正式成立,队员不仅有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也加入其中。大家到学校、集市开展爱鸟护鸟宣传,通过QQ群、微信群等宣传爱鸟护鸟政策法规。最近,村里的义务护鸟巡逻队又开始忙碌起来,队员们每天轮班在湿地大堤等处巡逻。

  “护鸟队每晚分两班巡逻,大家不要分文报酬,不惧野外巡逻危险。多年来,大家就这样从未放弃,执着地坚守着。”甜水井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约束村民行为,村里还与各家各户签订“鸟类保护协定”:禁止捕捉鸟类;村里的树只准栽不准砍;村里婚丧嫁娶放电子鞭炮有规定声音分贝,以免惊吓鸟儿。在这里,村民为鸟儿撑起了栖息的“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