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你加50万元他追50万元,你加100万元他跟100万元,紧接着你加500万元他砸1000万元……3家竞拍者相互咬着加码,半天时间竞价111轮!天津一家国企混改竞价过程出现令人血脉贲张的一幕,激烈程度在全国国企混改中也不多见。这家国企就是我市最大的物业公司,泰达控股所属泰达资管旗下的天孚物业。昨天,一场签约仪式为天孚物业混改项目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来自山东的民营企业山东润华以高出起拍价1亿元摘得天孚物业51%的股权。项目成交价1.3亿元,较评估挂牌值3015万元溢价330%,较初始投资额306万元增值41倍。该混改项目不仅充分实现了国有资产的高增值,还保障了公司全体职工的合法权益及经营班子的相对稳定,成为国企混改的又一典范之作。

  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国企,天孚物业混改面临的压力和挑战着实不小,过程也堪称一波三折。据泰达控股总经理助理崔雪松介绍,全国有20多家实力强劲的物业集团伸出了橄榄枝,泰达资管方面一一与之深谈并登门拜访摸底。去年8月,天孚物业正式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至9月16日挂牌期满。按照交易规则,符合条件的3家意向受让方以竞拍方式展开角逐,最后花落山东润华。

  山东润华为何志在必得?“我们调研发现天孚物业每年营业额约3.5亿元左右,业务构成中有70%是泰达控股以外的项目。这说明它不是靠天吃饭,也不是靠母公司吃饭,而主要靠自己努力奋斗,真的很优秀很有战斗力。”润华物业副总费忠利解释,他们还考察了天孚管理的一些大项目,“确实经营得非常好,一点儿也不比我们润华弱。”此外,泰达的品牌效应,泰达控股及天津市方方面面的支持,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都给了润华足够的信心,“我们今后的物业服务不仅在天津做强做大,还要向北京和雄安新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