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千万注意盾构机维修保养,确保零故障,我们即将下穿居民区,这属于Ⅱ级风险源,要确保安全,千万不能掉链子,这也是一次特殊的检阅……”在天津最长最深地铁隧道深处,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天津地铁4号线常务副经理李海峰冒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拿着对讲机在绰号“穿山甲”的盾构机里淡定指挥着检修,汗水湿透了他的工作服。

  国庆,来不及回味刚成功下穿京津城际、津秦高铁、津山铁路等铁路群这个Ⅱ级风险源区的欣喜,中铁十八局集团建设者又投入到新的战斗。在天津最深地铁站——深达32米的六纬路站建设工地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有的工人在抽降水井的水,有的工人在车站附属C、D出入口绑扎冠梁钢筋,中铁十八局集团建设者为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忙碌的身影,成为津门国庆最特别的风景。

  现场督战的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副总经理谭伟姿介绍,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土建工程第10合同段为六纬路站和成林道站~六纬路站区间,六纬路站位于六纬路与十四经路交口原天津第一热电厂地块内,为地下四层(局部三层)岛式站台车站,双柱三跨箱型框架结构,长196.2米,标准段宽为21.3米,基坑最深达31.31米,是天津目前在建的最长地铁区间,沿线穿越地铁9号线、十一经路和东风立交桥及多栋建(构)筑物风险源共43处,该项目基坑深,地下水位高,地质条件差,交叉施工多,环保要求高,夏天雨季多,冬季施工周期长,施工难度极大,堪称天津地铁最难施工点之一。

  “现在正是好天气,也是施工的黄金季节,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国庆因为值班不能看阅兵式的同志下班后可以看重播,弥补遗憾,另外组织大家下班时间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这个国庆节得好好过!”常务副经理李海峰在早会上动员道。    建设者们都用劳动的方式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尽管李海峰的家就在距离工地不足4公里的天津河东区真理道,但他带着老婆和刚上小学的女儿童童把家搬到工地。李海峰每天加班连轴转,就连童童参加天津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群众性文艺演出,他都没时间参加观看,他安慰女儿说:“妈妈录了视频,等爸爸下班后再看,一样精彩!”90后的盾构司机葛宗华、孙苏为了盾构顺利穿越铁路群,把婚期一拖再拖,9月底举行了一个简约的结婚典礼,没有度蜜月,国庆前就赶回工地加班。葛宗华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铆劲干,争取隧道早日贯通,到时候再补蜜月吧。”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晚饭时分,大家会餐观看国庆阅兵式重播时,不约而同随着画面齐唱《今天是你的生日》。聚完餐,建设者们为了民心工程,又钻到地下近30米深的盾构机里开始新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