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消防救援总队在全市重大风险摸排调研中发现,危化品企业、老旧居民社区和大跨度建筑存在隐患新旧叠加、顽疾久拖未改的问题,属于我市的火灾高危场所。

  场所内有违反消防法律法规、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可能导致火灾发生或火灾危害增大,由此可能造成重大、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或严重社会影响的各类潜在不安全因素,都称之为火灾高危场所。老旧居民社区、危化品场所和大跨度建筑究竟都有哪些消防安全隐患呢?

  近年来,我市老旧居民社区由于建筑消防设防等级低、消防功能设置不全等原因,已经成为“小火亡人”事故的高发区和重灾区。据消防部门介绍,“小火亡人”事故占到全国近年来亡人火灾总起数近7成。而在我市,“小火亡人”事故更多地出现在老旧居民小区。这些老旧居民小区往往存在着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堵塞、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消防设施不齐备等诸多隐患。如果你就居住在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的老旧小区,那就更要让一些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根植于心,摒弃消防坏习惯,积极发现和纠正身边的安全隐患,我们的生活才会远离火灾。

  2018年1月11日23时,位于西青区某老旧小区的一2楼住户发生火灾。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立即出动5部消防车到场扑救火灾。在搜救过程中,在4楼楼梯平台发现一名青年男性遇难者,在502室门口发现另一名青年女性遇难者。经调查,这起火灾的起火部位为203室,起火原因是铺在床上的电热毯发生电气故障,随即引燃床上的可燃物,两名遇难者因为在逃生中吸入有毒烟气,导致窒息而死。造成老旧居民社区“小火亡人”事故多发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有毒烟气”才是火场第一杀手

  我们一般居民家中都有很多可燃易燃物品,比如被褥、沙发、衣物、家具以及装饰材料等等。一旦发生火灾,这些物品会迅速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等有毒烟气,极易迅速造成人员中毒死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烟气具有较高的温度,人吸进高温烟气后,高温烟气流经鼻腔、咽喉、气管进入肺部过程中,会灼伤鼻腔、咽喉、气管甚至肺,致使其黏膜组织出现水泡、水肿或充血,影响新鲜空气的吸入和废气的呼出,致使肺通气不足,出现窒息。另外,高温烟气流经鼻腔、咽喉、气管进入肺部后,灼伤了肺部气管、支气管壁的毛细血管和肺泡壁毛细血管,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致使大量渗出液积聚于气管、支气管管腔中以及肺间质、肺泡腔内,直接影响肺换气,导致人员短时间内窒息死亡。

  火场“求生”方式不正确导致无辜遇难

  几乎所有的老旧小区,在其建筑结构上有一共同特点,就是老旧小区的疏散楼梯均为敞开楼梯间。与采用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的建筑不同,当楼内某一住户或楼道内发生火灾后,由于层与层之间没有防火门的防烟分隔,有毒烟气会以3-4m/s的垂直蔓延速度,沿着楼梯间迅速蔓延至整栋楼内。上面提到的火灾遇难者就是在逃生时遇难的。当遭遇火灾时,如何根据现场情况合理选择“逃生”还是“求生”,是我们每一个普通居民都应该掌握的自救常识。

  市消防部门提醒您:当本栋楼内其他住户或公共区域发生火灾时,若火灾发生地位于您家楼上,或者您所住小区的楼道为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时,佩戴防毒面具,尽快沿疏散楼梯逃生。若火灾发生地位于您家楼下且楼道为敞开楼梯间时,千万不能盲目“逃生”,而应选择正确的“求生”方式。此时,要立即关闭入户房门,并用打湿的棉被、毛巾等堵住门缝,尽快回到室内选择一个比较安全的场所,等待消防人员的施救。这里存在一个特殊情况,就是管道井或者电缆井发生火灾后,火焰和有毒烟气会在管道井或电缆井内迅速蔓延,整栋楼内会在短时间内烟气弥漫。因此,若遇管道井或电缆井火灾时,选择“求生”才是最佳的自救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