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配,如果这些盲道让视障人士像走“猫步”一样步步惊心,还能安全行走么?

  昨天,就有网友爆料

  这位网友说,这段错乱的盲道是在南开区白堤路上看到的。从这位网友爆料提供的照片上看到,这几十米之内的盲道就像玩魔方玩散了一样,这让视障人士怎么行走,犹如游戏关卡一样, 即使是健全人睁着眼睛按照盲道上走,也难免步步惊心。

  从这条便道的地砖松动的情况看,盲道如此错乱,可能是因为施工,将便道的地砖撬起来之后,没有将盲道恢复原样……但不管怎么说,这种应付式的施工实在是太不负责任了。

  网友评论

  @9891WM:盲人走出一套咏春

  @天上一个使:把道儿记住了,下届街舞大赛冲冠

  @清朗烦忧:得,盲道成华容道了

  @利奥波嘚·吧嘚:劲舞团版盲道

  @胖虎是小呆:

  靠猜

  @芳语花语:往往明眼人都不好走,要不停放机动车和自行车,要不就是坑坑洼洼

  @青木-:这道铺得够随意的

  @风路凝血7:按俄罗斯方块摆的吧

  @董年糕蘸白糖:玩儿过跳房子吗?

  @摩羯乖乖:是时候考验真正的技术了

  @教物理的腿毛都比较长:视障朋友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还能玩儿一把飞行棋

  @非我莫属000:跳着舞,蹦擦擦蹦擦擦

  除此之外,之前也有网友反映过其他盲道的问题。

  这盲道是为了让视障人士感受抽象几何的艺术气息,还是施工人员不懂“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这样的盲道是为了让视障人士使用专用的健身设施吗?

  盲道除了铺设有不合理外,还有长期被占用,比如它们:被小摊贩占用。

  被护栏挡住

  被共享单车占满↓↓↓

  被各种车辆霸占

  盲道的地砖颜色有别于普通地砖,其夺目的色彩原本是为了让轻微视障人士更加方便分辨,同时也为了让健全人看在眼中、随时避让,给盲人们留出一条安全通行的道路。其作用是提醒、警示,而并非是装饰物。

  依照《国家无障碍设施标准》规定:盲道铺设应连续,应避开树木、电线杆、拉线、树穴、窨井盖等障碍物,其他设施不得占用盲道。

  最后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个作品,盲道等无障碍公共设施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公众的道德水平,呵护盲道是全社会的责任,提高全民关爱残疾人的意识和道德水准,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管理给力,从无障碍设施的设计、施工、维护到日常监管都要本着以残疾人为中心的思想一丝不苟地去落实,这才是根本。保障盲道的通畅,才会让越来越多的视障人士有胆量有信心走出家门,和我们一起穿梭在这个有爱的城市。

  大家想过没?你们将盲道占用了看不见这个世界的他们该如何出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