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者 邓女士 41岁 企业职员

  我没闲钱给她“贴金”

  这个月,孩子放暑假,她一直都在学画画儿,暑假特意给她找了一个挺有名气的老师,人家学费收得可高了。我虽然觉得“肉疼”,可是为了孩子,得咬牙啊。我们家还有个比孩子更费钱的人呢。我婆婆这个月又从我们这儿拿走两万,去国外旅游,同时去做微整形。提起这个事儿,我心情特别复杂,如果我说老人家不好,多少人得说我不懂事?我不反对老年人享受生活,可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吧,这是个底线。我婆婆就是个普通的企业退休职工,一个月退休金不过3000多点儿。她早在20多年前,就和我公公离婚了,一个人就这点儿钱,只能过普通的生活。要说吃点好的,穿点讲究的,爱玩儿呢,出去旅旅游,我们给添点儿,我不会不乐意。可是,我婆婆太“讲究”了,各种享受,特别是爱泡美容院,从去年又迷上了做“微整”。

  我听说过有些老人买各种保健品,一花就是成千上万。我婆婆现在花在脸上、身上的钱,可真的比买保健品还厉害。先不说在美容院办各种卡,动不动一个月就是好几千,做“微整”,打一个什么针,就一万多。还有什么做脸部的支架啊,去皱啊,都是一次上万的花销。这又被她那个“群体”里的人撺掇去国外做,连路费带旅游等等加在一起,一次就五六万。本来找我们要4万,我实在拿不出,最后给了两万。我老公“支持”他妈妈,为了这个,我们两个人别扭了好多天。老人对自己好,给自己花钱,我没意见,老人的钱不给我们花,我也没觉得委屈,可你的经济条件不允许,你又不是为了看病、吃饭等生活必需找儿女要钱,我真的没有这么多闲钱往她脸上“贴金”。

  婆婆嫌我“不讲究”

  我现在特别不愿意见我婆婆,更不愿意跟她一起出去。真的不是我不孝顺,是因为和她在一起,我总是被嫌弃。

  前些日子,家里有个亲戚结婚,我硬着头皮去。我婆婆定制的旗袍,精心做的头发,化的妆,在亲友群里转来转去,就为了让大伙儿夸她年轻、漂亮。她看见我就一脸不高兴,对我说:“你看你,穿这个就来了,夏天了,你也不知道防晒、保养,这脸又黑又干的,女人啊,不能懒,特别是这种场合,你出来也是我们家的面子,怎么这么不知道给你老公‘抬色’呢。”我真的特别不爱听她这些话,就和她说:“大家都是来看新娘子的,您捯饬得再年轻,谁看啊。”我们婆媳俩这样的争执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所以,她就狠狠瞪我几眼,不再搭理我了,我也正好少和她说话。只是真有好事儿的亲戚,还在一边挑唆:“看人家这婆媳两个,不知道的以为是姐俩呢。”“这婆婆哪像60多的,这范儿跟大明星赛的。”有人这么说,她就更“显摆”了,说自己那丝巾是从法国代购的,珍珠项琏8000多,只是“不算太好”……夸她的人越多,她越来兴致,就给人家讲,为嘛好多明星都不显老,就是做微整形。

  现在,她也做。还告诉人家什么叫“冻龄”,什么叫“年轻化”,怎么做面部“微雕”……说自己脸上、脖子上花了多少钱。听得她好多同龄的亲戚,有羡慕的,也有悄悄撇嘴的。还有我们这一辈儿的妯娌啥的私底下和我说:“你们婆婆这是想找后老伴儿吧,打扮得跟18的一样。”在亲戚面前我不好说什么,回家时,就和婆婆说:“您在大伙儿面前炫富,人家表面奉承,心里不一定高兴。”她却一脸嫌弃地对我说:“我管他们高兴不高兴,我自己高兴就得了。像你这样,不讲究,别人心里也笑话你。女人啊,就得讲究点儿,精致点儿,自己心情好,也是带着家里的面子。你才多大,就这么跟黄脸婆一样,也难得我儿子还看得上你。”您说,有家里老人这么说话的吗?这怪我和她闹别扭吗?

  我不能当面和她吵起来,只能回家后和老公说:我真是遇上奇葩婆婆了,她倒是从年轻时就讲究,那也没挡住公公和她离婚啊。她是也盼着我不过日子,每天只管臭美、显摆自己吗?我这么一说,我老公还不乐意,和我说:“我还真愿意你和我妈一样,漂漂亮亮的多好。”就为他这话,我们吵了好几天。

  为了婆婆离婚值吗

  其实我和我老公谈恋爱的时候,我妈就说过:“你对象的妈,可真不像个过日子人,太张扬了。”我当时听不进去,等我真正走进这个家,才发现我婆婆就是只顾自己高兴的人,给自己花钱从来都大方,什么流行用什么。我刚结婚的时候,她就老说我穿衣不会搭配,不懂得用化妆和首饰打扮自己。到我们家里来,也是嫌床单不漂亮,缺少小摆设等等。我当时就特别不以为然,我想,你就是个普通人,愣把自己当贵妇,你有那品位和实力吗?可是,她一直就是这样,老以为自己是“太后”呢。也不管给我们看孩子,还老挑我,不会打扮女孩子,我们闺女八九岁时,她就给带出去打耳洞,还给孩子化妆。把我气得要命,真怕她把孩子给教坏了。

  现在,我婆婆一周在美容院泡两三天,有两次她强把我拉过去,说是让我知道一下,女人应该怎么精致地生活。我才知道,她在美容院,什么补玻尿酸,胶原蛋白,做防晒,做身体按摩,甚至还做胸部的“修复”,做子宫内部调理……我真的都听傻了。我在美容床上躺一会儿,觉得全身不自在,听美容师推荐这个那个的产品,我想的都是:“这往脸上贴的都是人民币啊。”就一时也呆不住。可是,我婆婆却说做这些都上瘾。每次和她去,最后她都让我往她的卡里充钱,当着那么多人,我也不好意思不充,真是,心疼得不行。

  我老把那些整容后失败的新闻转给她,告诉她别没做好再弄坏了。她倒告诉我:“所以我不做便宜的,要做就做最好的,就是做坏了,我也认了。”跟她真没法沟通。她这思维我理解不了。不过,还是那话,你要是自己有钱,你花一百万去美,我也管不着,问题是,你就那点儿钱,不够了,就找我们要,我们都是工薪一族,还得养孩子,不啃老就不错了,还得给你花钱“做脸”,我们受得了吗?现在,我婆婆更能耐了,学会了拿信用卡透支,还用“花呗”之类的,先花了再说,还不上时就跟她儿子诉苦,我老公还总是宠着他妈妈,动不动就成千上万地给。其实我们两口子之间没有其他矛盾,就是因为他老惯着他妈妈在这些地方花钱,总为这个打架。我说了好几次了,要是他再这样,我们就离婚。可是,真为这个离婚,值吗?可不离,就这样的婆婆,我是真受不了。

  情景再现:

  魏然:“你婆婆有一个观点,女人活得精致一点,不是不对。”

  邓女士:“我也想精致,我有时间吗?有钱吗?她不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

  魏然:“很多老年人,有时候确实会沉迷于一些事物,这与外界的鼓动有关,也和心理状态有关。”

  邓女士:“人家哪家老人不是多为儿女考虑,她可好,为了自己漂亮,还找子女要钱。”

  魏然:“如果这个事情确实已经影响到了你们的家庭生活,和你老公好好沟通一下,分析一下家里的经济条件,适当地支持。”

  邓女士:“我老公老认为她妈妈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对的,我也是真的没办法。可真为这个离婚,我又不甘心。”

  魏然:“未必到了非离婚的地步,你老公还是觉得自己可以承担得起。对于家庭中的开支,你们多做些长远计划,这样才能心里踏实。”

  魏然道来:老人迷上了保健品,迷上了旅游,甚至迷上了整容,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改变了多年节俭的习惯,甚至很轻易地听信别人的鼓动。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家庭出现,老人们也固执地认为:自己花钱买健康,买享受,没有错。老人们有些消费心理可能不太理智,确实需要家人及时提醒。也有的老人,是沉迷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是对年轻时达不到的欲望进行弥补,那么,适度的“奢侈”也可以理解,只是量力而行,安全健康是原则。老人“看开了”。愿意让自己生活质量更高,这没有什么不对。但是,不理智地消费确实不能被一味地宠着,不论是老人自己还是家里人,都应该时常提醒:一切享受都要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