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不少拥有注册建筑师、执业药师等职业资格证的人都靠“挂证”牟利,企业也靠“挂证”满足审查要求,而中介服务机构也因有利可图积极牵线搭桥。

  “挂证”现象就在彼此助推中升温,靠“挂证”获得资质的企业给市场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针对“挂证”现象,我市监管重拳已经出手。

  近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通报,在职业资格人员“挂证”专项整治中,经过排查、公示、申诉处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认定天津市源禹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和王静姝等23名人员存在“挂证”行为,已列入天津市建筑市场“黑名单”。

  23人通报批评

  在职业资格人员“挂证”专项整治中,认定王静姝等16名二级注册建造师存在“挂证”行为。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建办市〔2018〕57号)要求,予以通报批评,撤销注册许可,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记入不良信息,列入我市建筑市场“黑名单”。

  16人名单如下:

  认定许娟娜等7名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存在“挂证”行为,予以通报批评,记入不良信息,列入我市建筑市场“黑名单”,并将按照《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报请住房城乡建设部依法进行处理。

  7人名单如下:

  13家单位列入“黑名单”

  对违规使用上述“挂证”人员的天津市源禹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记入不良信息,列入我市建筑市场“黑名单”。

  13家企业名单如下: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持续有序推动对本市企业和注册执业人员的全面排查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建筑市场秩序的不断改善。

  来源: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