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评选周期中,我市的6个区榜上有名。2019年是本轮评选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下半年的年度 “国考”即将开始。今晚播出的《百姓问政》将围绕滨海新区、南开区、北辰区在创建文明城区中暴露出的问题展开问政。相关部门积极回应问题,力争将上一轮测评中的“失分点”变成“加分项”。

  位于滨海新区的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是享誉中外的一处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一些乘坐公共交通到此游览的乘客一下车,就被横在眼前的秦滨高速延长线挡住了路,进入博物馆必须绕行5公里或铤而走险横穿高速。南开区保山路附近,人行道上被各种车辆和沿街商户的商品占据,这让本来宽敞的人行道上障碍重重。北辰区民贤里小区是宜兴埠镇旧村拆迁中的保留小区,因为施工,通往地铁站的道路破损严重,坑洼不平,几场降雨后,道路上积水不退,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出行。镇里为居民开辟的导行路,因指示不清,道路狭窄,也不能真正解决困难。

  创建文明城区的过程就像是在做一张答卷,难题解开才能把“失分点”变成“加分项”。本期一位市民观察员说:“背街小巷既体现出城市的管理水平,也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要重视起来。”

  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每周四21:30在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同步播出。反映民生问题,追问政策落实,您可拨打热线电话(23602222),或通过“TJTV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提供线索,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