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媒体融合发展产业促进中心成立

  打造全链条“产学研资”模式

  ■ 围绕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建设宗旨及主要职责,结合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的核心优势,以滨海新区为试点,三方共同建设媒体融合发展产业促进中心

  ■ 探索新形势下的融媒体和文化产业发展新方向、新做法,形成新特色、总结新经验,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生态+人才培养+项目投资孵化”的全链条“产学研资”模式,为我国政务融媒体和文化产业建设贡献力量

  7月29日下午,在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分论坛上,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与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媒体融合发展产业促进中心。

  据了解,此次合作是围绕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建设宗旨及主要职责,结合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的核心优势,以滨海新区为试点,三方共同建设媒体融合发展产业促进中心,探索新形势下的融媒体和文化产业发展新方向、新做法,形成新特色、总结新经验,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生态+人才培养+项目投资孵化”的全链条“产学研资”模式,为我国政务融媒体和文化产业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中心在未来也将与天津财经大学、豆盟科技公司、36氪开展项目合作。

  根据协议,各方将共同合作,正面营造融媒体氛围,打造融媒体行业交流平台。组织行业交流活动,策划、组织政务融媒体和文化产业调研及学术活动;搭建线上、线下行业交流平台;组织全国性政务类融媒体行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研讨论坛。深入开展融媒体和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研究,打造政务融媒体和文化产业全链条解决方案。打造政务融媒体和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平台;策划出版融媒体和文化产业理论期刊;打造政务融媒体和文化产业“理论—实践—技术—产业”全链条解决方案,指导各级政务融媒体和文化产业建设。培育融媒体及文化产业创业项目、培养融媒体及文化产业人才队伍。成立孵化器,培育新媒体技术及实践领域的创业项目;依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专家资源打造优质师资队伍,发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的产业投资与运营优势,建立政务融媒体和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体系,输出融媒体和文化产业教程及行业人才,加速融媒体及相关文化产业发展。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是中宣部主管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承担着主管单位与新闻界文化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已成为新闻出版传媒领域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传媒界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力。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设立了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委员会,将开展系列调研,研讨,推进研究成果落地转化。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文化教育开发与服务运营、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发与服务经营、文化及相关产业投资、传媒咨询服务、印刷出版发行、技术研发与应用等文化产业相关业务,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全资、控股企业3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