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获悉,出租汽车行业“提升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和“三站一场”环境服务提升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多数驾驶员能够积极配合执法人员开展工作,但仍有部分驾驶员发生违规行为拒不配合检查执法,现予以曝光。

  案例一:4月22日,微博转发网友乘坐天津出租车被诱导购买麻花,并遭遇辱骂拒载的情况。客运交通管理部门传询“津E31466”出租车驾驶员田俊庆。经查,田俊庆在此次运营业务中存在未按本市规定的租价标准和里程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的违规行为,该案违规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且其近期多次发生服务违规行为,对其给予4000元罚款并吊销驾驶员客运资格证的处罚。

  案例二:5月6日,执法人员在天津站周边例行巡查时,发现“津E07999”出租车驾驶员李金祥疑似有议价拒载行为。执法人员上前对该车进行检查核实,依法定程序向当事乘客核实了乘车全过程并详细做了笔录,采集了现场录像,初步认定该车驾驶员存在议价不成拒载的情况,但李金祥拒绝配合执法。目前,执法人员已对该车实施暂扣,李金祥因拒绝提供运营服务被处以罚款500元。

  案例三:5月6日,执法人员在西站东落客平台发现车牌为“津HGN517”的起亚轿车涉嫌无网约车车辆运营证从事网约车运营服务。执法人员随即上前进行核查,锁定相关证据。经核实,该车驾驶员刘尊义为滴滴平台注册司机,未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和车辆运输证,当日拉载两名乘客前往西站。按照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法对该车进行暂扣,但驾驶员刘尊义拒不配合执法,上前撕扯执法人员,强行抢夺证件和车钥匙。后刘尊义报警,铁路警方出警至现场。民警将刘尊义和执法人员一同带至派出所,在观看记录仪执法视频后,要求刘尊义配合客运执法工作。经劝说,刘尊义承认其无证运营的事实,并配合客运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目前,执法人员已对该车实施暂扣,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案例四:5月10日,执法人员发现“津E17633”出租车在天津站前广场锦江之星酒店周边停靠,遂上前进行检查,要求驾驶员出示运营证件,但驾驶员陈宏宾采取大声干扰、躲避进入酒店、佯装生病等方式,拒不配合执法工作。在酒店工作人员报警后,民警到场处理,在民警和执法人员的共同劝说下,陈宏宾最终配合了执法工作。目前,执法人员已对涉事出租车实施暂扣,驾驶员陈宏宾因未向乘客出具出租汽车专用发票,被处以罚款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