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阿姨 52岁 退休

  1儿子的婚礼我们没去

  我们夫妻两个都是盲人,出门不是很方便,所以就只好给你们打电话了。现在我们有手机软件,可以“听”你们倾诉空间的故事,我有好多次都想给你们打电话,说我家的事,可拿着电话又犹豫,说不出口。我知道会被别人“笑话”我们不会教孩子。这一次,我是心里真的别扭了,再不找个人说说,我怕自己会憋出病来。

  五一节,结婚的多,我儿子也是在五一节结的婚。孩子结婚,该高兴,能让他娶媳妇儿是我们两口子最大的心愿,可是孩子的婚礼,我们没去。一提起这事儿,我就想哭一场。儿子就是我们的命,可他告诉我们最好别去参加他的婚礼,因为女方家说了,我们要是去参加婚礼,女方父母不参加不说,连亲戚都不去。本来,儿媳妇的父母一直就反对女儿和我们儿子搞对象的。我们尽了全力,就恨不能促成了,什么条件都答应。我们知道,人家是怕闺女嫁过来还得伺候我俩。我们说了,我们给立字据,什么也不让孩子管,我们自己能照顾自己,以后动不了了,都去养老院……

  为了娶这个儿媳妇,我们真是没了半条命。最后,总算是人家让了一步,同意闺女嫁过来。可是,矛盾还是不少啊,最后也不让我们去参加婚礼,我们知道人家嫌弃我们,婚礼上人挺多的,我们去也不方便,不去就不去吧。这不就得自己劝自己嘛。婚礼那天,我们这边儿亲戚朋友吃捞面啥的,也还算热闹,可等儿子接亲走了,我在家里眼泪就止不住了。儿子养了27年,到结婚了,当爸妈的不能去婚礼现场。他爸还劝我:“不去就不去,去了咱也看不见不是吗,还得让别人照顾咱,多不好。”他越是这么说,我越难受。我心里也恨儿子,为了自己娶媳妇儿,给我们出了多少难题啊,你就不心疼你爸妈?从他心眼儿里,就不乐意我们去他的婚礼,这么多年了,他一直都觉得自己家庭条件不好,爸妈是残疾人,让他没面子。我们知道,从小没好好教育,自己酿的苦酒 ,自己不咽也得咽。

  2 含辛茹苦养了没心儿

  我和爱人在生活中当然是有很多困难,但是谁又没有困难啊,人人生活都不易。我们两个是盲校的同学,后来从事盲人按摩。成家立业,自己过日子,两个人努力,总能过得去。我们结婚后,就一直纠结要不要孩子,怕孩子遗传我们的疾病,也怕我们两个人带不了孩子,更怕我们是孩子长大以后的累赘。可是,哪对夫妻不想有个孩子呢,最终我们还是决定要了。

  我们生了个健康的男孩儿,双方的老人给帮忙带,我们两个人拼命赚钱,就是希望给孩子创造好的生活。我们在教育上真的犯了很多错误,一是双方老人都觉得孩子爸妈身体上不太好,就过分溺爱隔辈人。我们呢,觉得自己不如别的家长,更是宠着他,满足他所有物质需求,也舍不得管他。我们怕他被其他人看不起,从小就“不敢”出席他的家长会,也“不敢”见他的同学朋友,能做到的就是,他要什么就给买什么。

  孩子学习不好,我总觉得是我们辅导不了孩子。他也总是说,自己学习不好都是我们不行。他上的中职,也不好好学技术。他毕业时,我们两口子的亲友和顾客都帮着想方设法给他找工作,因为觉得我们俩挺不易的,可他都干不了多久就不干,不是说累,就是说别人看不起他,还在几个单位 惹了不小的祸,给我们得罪的人就别提了。我们还不能说他,一说,他就和我们闹,说现在人家都拼爹拼妈,他拿什么跟别人拼?我们听这个,也是跟不上话,我们确实是没给孩子创造好的条件。

  我们两口子只能是玩命地赚钱,开了一家自己的按摩院,还请了几位按摩师,生意还行。孩子不乐意工作,我们也没办法,他要钱,我们只能给。他说自己在网上打游戏能赚钱,我们也不懂,就由着他在家里打游戏。可到了该找对象的时候,真是难了,人家不能不考虑我们的条件吧。反正是找了多少也没成,他就天天和我们耍脾气。我们觉得对不起孩子,那怎么办呢,他闹我们就听着吧。

  前两年,他在网上结识了一个女的,说得这好那好,也不嫌弃我们的家庭,结果让人家前前后后给骗走20多万。那真都是我们两口子的血汗钱啊,到现在,这钱也没追回来,唉……这件事,我们一说,我儿子还是他的“老道理”,能怪我吗?我要是有好家庭,好工作,好爸妈,我用上网找女朋友吗?我们夫妻两个几十年累死累活,结果得到的就只有抱怨。

  3 为了孩子我们不顾一切

  再说到现在新娶的儿媳妇,也是儿子自己认识的,倒不是在网上。这个姑娘个人和家庭条件也一般,倒是和我们儿子说得来。我们孩子就跟中了魔一样,恨不能马上能和人家结婚。可是,姑娘对他也就是那么回事儿,就总得拿东西哄着,儿子三天两头儿地找我们要钱,给姑娘买礼物,几百、几千,后来上万……我们总觉得是我们两个人拖累了孩子,他找对象不容易,这回应该不是网上骗人的,要是能把姑娘哄顺溜了,真能结婚,花钱也值得。再说,搞对象,怎么也得给人家姑娘表示吧。所以,我们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

  到了去年,这姑娘就让我们给买辆车,一张口就要十五六万的那种。我们这次没有直接答应,毕竟这么多钱,我们也得有个说法。要是说能定下来,就真的能成我们儿媳妇儿了,我们咬咬牙也就给买了。如果什么还都没答应,她父母也不同意,我们给买车,算什么呢?因为没给买,姑娘有一度就说要和我们家孩子散了,我们儿子天天在家寻死觅活,愁得我们不行,最后不得不同意给买车,只是没买那么贵的,给了儿子10万。这下,我们手里的钱就没有多少了。

  就这么哄着,最后,姑娘倒是同意和我儿子结婚,可是她家里不同意。我们托了多少人,想了多少办法,跟她父母立了多少保证……我们知道这样做也不一定有好儿,可那又能怎么办呢?好不容易儿子有一个乐意和他结婚的人,不管以后怎么着吧,眼前能让儿子高兴就行。最后,事情落到房子上,人家父母要房子,还得是大房子,新房子,还不能贷款。我们手里哪有那么多钱呢?最后,没办法了,我们把自己住的房子和我们的按摩院全都卖了,我们两口子搬到婆婆家,和90多岁的婆婆挤在一起住。没办法,一切为了孩子嘛。

  儿子终于能结婚了,婚礼都不让我们参加,唉……但求他们两个能过好,我们这命也算没白拼。

  情景再现:

  魏然:“我觉得,您还是多为自己想想,老两口把未来的生活过好。”

  吴阿姨:“我们两口子,还行。虽然说按摩院不干了,我们还有退休费,各种补贴也都到位,生活上不成问题。”

  魏然:“那就老夫妻相互扶持着,过好后半生,不要再没有底线地贴补孩子了。”

  吴阿姨:“要说不贴补也不太可能,他们两个人都没正式工作。”

  魏然:“他们都是健健康康的年轻人,自己的日子要自己过。”

  吴阿姨:“可现在,当老人的不都帮着孩子们吗?”

  魏然:“像您家孩子这样的,真是少数,更何况,难道他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比普通的父母遇到的困难要多很多吗?”

  吴阿姨:“我们就是觉得亏欠孩子的。”

  魏然:“你们竭尽全力的付出,如果还是亏欠,那怎样才是不亏欠呢?”

  魏然道来:我们也听到过不少啃老的事,可像这家的孩子,明知道父母这么不容易,还要狠狠地啃,真不知道他的心里怎么过意得去。这对父母,我们不忍心去指责,可这样无原则的宠溺,还总认为是自己在拖累孩子,这种过度自卑的心理状态,让孩子形成了把一切责任推给父母,而且理直气壮“欺负”父母的恶习。我们接触过的残疾朋友不少,其中很多人心态积极,他们教育孩子从小懂得面对困难,担当责任,孩子也能很出色。教育,是每一个家庭面对的重大课题,每一个啃老的孩子,背后都是一对永远“心软”到无底线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