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5月25-26日)天津各小学将正式开始报名招生,年满6周岁的(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适龄儿童可报名入学。

  日前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已发布了全市16个区的小学招生指南,5月17日起各小学已陆续张贴招生启示。

  但对于一些具体问题部分家长仍有疑问,比如打算上民办校还需要报名公办校吗?报名要带孩子一起去吗?如果晚一年上学今年要去学校登记吗?……

  如果您也有同样的问题,下面这些信息会帮您获得权威解答

  5月20日,河西区、南开区教育局及区内部分小学的相关负责同志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分别围绕两区2019年小学招生问题与听众、网友互动交流,错过节目的家长朋友们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河西区

  河西区教育局局长郝奎刚(右二)、小教科科长王君红(左二),名都小学校长胡珀(左一)、水晶小学校长张蕾(右一)

  从2006年开始,河西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小学教育发展联合学区”,将全区所有公办和民办小学按照地理位置划分为5个教育发展联合学区。

  2008年起,实行集团化办学,先后组建了中心小学、上海道小学、水晶小学、师大二附小、三水道小学(现挂牌为天津财经大学附属小学)五个小学的办学集团。

  2017年起,该区小学部分学校纳入中学优质办学集团,比如新会道小学纳入北师大天津附中办学集团,全运村小学纳入新华中学办学集团,梧桐小学纳入实验中学办学集团等等。

  2018年起,又先后与高校合作办学,原三水道小学、东海里小学与财大建立合作办学关系,进一步提升学校品质。

  热点问题

  问:如有特殊原因,孩子要晚一年上学,今年还需要登记吗?

  2019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应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适龄儿童需要延缓入学的,法定监护人即日起可提前向所属学校咨询具体的办理手续及需提供的相关材料,并于5月25日(星期六)、26日(星期日)到所属学校提交申请。

  问:报名入学要携带哪些材料?孩子必须一起去吗?

  本区户籍适龄儿童报名需提供居民户口簿、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户籍所属学区片小学登记。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及其合法固定居所的产权所有人,可以是适龄儿童的父母、也可以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孩子需要随家长一同前往学校报名。

  问:本区户籍但“人户分离”,怎么办?

  适龄儿童的户籍和合法固定居所均在本区,但地址不一致。按照登记报名时间先到户籍所属学区片小学登记,再统筹安排入学。

  户籍在学区片内、但固定住所不在学区片内,如拆迁空挂户口、卖房空挂户口、户口挂靠其他亲属(即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合法固定居所的产权所有人,不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情况的,按照登记报名时间先到户籍所在学区片小学登记,再统筹安排入学。

  问:户籍在本区军产、公寓、非居住性质房屋的,可以在河西区入学吗?

  为了保证教育配套资源可持续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对于户籍在本区军产、公寓、非居住性质房屋的适龄儿童,由区教育局统筹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安排入学。

  请家长携带登记所需材料于5月20日至5月26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到河西区教育局(河西区广东路211号)小教科办理登记手续。

  问:居住在河西区公租房,孩子上学问题如何解决?

  确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实际居住在河西区公租房的适龄儿童(公租房承租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确实存在实际困难、需要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须公租房承租人提出申请,由区教育局统筹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安排入学。

  请家长携带登记所需材料于5月20日至5月26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到河西区教育局(河西区广东路211号)小教科办理登记手续。

  问:今年河西区民办小学招生有变化吗?

  今年,河西区新开办了三所非营利性民办小学,即新华圣功学校小学部、实验求是学校小学部和汇德学校小学部,并启动招生。加之此前的三所民办小学(同望小学、天津小学、华夏未来艺术小学),今年河西区共有六所民办小学招生。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河西区各民办小学招生,需在网上进行预约登记报名,预约登录网站:yjrx.tj.edu.cn,按照首页“温馨提示”指引,选择学校提前进行预约登记。

  左右滑动查看

  招生咨询电话

  如还有情况需要咨询,可拨打河西区教育局小教科咨询电话:28334781,或者直接拨打各学校招生简章上的咨询电话。

  部分小学招生简章

  梧桐小学

  土城小学

  天津小学

  台湾路小学

  水晶小学

  上海道小学

  名都小学

  闽侯路小学

  汇德学校小学部

  马场道小学

  河西中心小学

  东楼小学

  华夏未来小学

  财大附小(原三水道小学)

  实验求是学校小学部

  财大二附小(原东海里小学)

  师大二附小

  新华圣功学校小学部

  南开区

  南开区教育局局长班东江(右二)、小学教育科科长孙方(右一),南开区中心小学校长王晖(左二)、天津师大南开附属小学校长王敏(左一)

  多年来,南开区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机制创新工程”,积极探索新型办学模式。自2006年开始,南开区根据各小学坐落的地理位置及发展现状,将全区小学分为5个均衡发展合作学区。

  2014年起,中营小学与永基小学,五马路小学与义兴里小学实施联盟办学。

  2015年,原南江小学更名为“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小学”,与高校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度合作。

  2016年,在天拖地区依靠民办南开翔宇学校优质资源,组建了“南开翔宇教育学团”,集合南开翔宇学校、翔宇国际学校、第六十三中学、华夏小学,实现组团式发展。

  2017年,华宁道小学与中营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并更名为中营瑞丽小学。

  热点问题

  问:如果出现了“人户分离”的情况,怎么办?

  本区内“人户分离”是指适龄儿童的户籍和合法固定居所均在本区内,但地址不一致;或者适龄儿童的户籍在本区内,但本区内无合法固定居所。如果属于这种情况,适龄儿童的家长在报名入学前先拨打南开区教育局小教科的电话27459972进行咨询,然后到指定的学校登记相关入学信息,后期由南开区教育局在区内统筹安排适龄儿童入学。

  跨区“人户分离”是指适龄儿童的户籍和合法固定居所不在同一区内。由户籍地所属区教育局先行统筹安排适龄儿童入学;如果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确需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由实际居住地所属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问:如果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想要在南开区入学,应该怎么办呢?

  居住证持有人在南开区入学需持有南开区居住证且五证齐全,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入学登记。具体要求建议家长可登录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参看《2019年天津市南开区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预约登记入学指南》。

  2019年南开区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申请入学登记工作已经结束,南开区教育局将为符合入学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统筹安排一所公办小学就读,并于2019年7月上旬电话通知居住证持有人到指定小学办理入学手续。

  此外,5月13日开始,在南开区各小学门口张贴了《2020年南开区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申请入学登记通知》,并发布在南开区教育局网站的公告栏里,请2020年入学的随迁子女家长及时关注,按照要求准备好各类证件。

  问:今年,南开区有哪几所民办小学招生?

  南开区共有6所民办小学。包括东方小学、博瀚小学、南开翔宇学校小学部、翔宇国际学校、日新国际学校和美达菲学校。

  其中,美达菲学校是今年新开办的一所非营利性民办小学。按照规定,民办小学与公办小学同步招生。

  问:民办小学招生有哪些注意事项需提示家长?

  今年,日新国际学校和东方小学需进行网上预约,请家长在5月20日——5月22日(本周一至周三)早上8点至晚上8点,登录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yjrx.tj.edu.cn),按照首页“温馨提示”指引,选择学校提前进行预约登记。

  其余4所民小学需要电话预约报名,预约电话为:

  南开翔宇学校:58785063

  博瀚小学:23720771

  翔宇国际学校:87376062

  美达菲学校:27030660

  问:报名了民办小学,还需要报名公办校吗?

  需要。请家长给孩子在民办校报名的同时,务必在户籍地所属学区片小学报名,以免耽误孩子入学。

  招生咨询电话

  如果家长朋友们还有问题需要咨询,可拨打南开区教育局小教科咨询电话27459972,也可拨打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各小学咨询电话。

  部分小学招生简章

  五马路小学

  南开区中心小学

  科技实验小学

  南开实验学校小学部

  南开翔宇学校小学部

  南开小学

  师大南开附小

  南开新星小学

  南开日新学校小学部

  中营小学

  翔宇国际学校

  宜宾里小学

  美达菲学校小学部

  天津各区小学招生即将正式启动,顺利进入小学关乎每一个家庭,您对今年的小学招生还有何疑问?

  5月21日-22日河北区、红桥区、河东区、滨海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将走进广播新闻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08:30-09:30收听天津新闻广播FM97.2 AM909《公仆走进直播间》,热线:23530909,节目当天您可拨打“23530909”,向各区教育局局长提问!

   综合: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 天津小升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