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紧张筹备,五大道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开幕式于5月18日晚在民园广场隆重举行。开幕式活动以“以繁华、敬城市”为主题,突出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繁荣夜经济 品味夜和平”工作目标,在民园广场设立主会场的同时,在先农大院商旅区、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分别设立分会场,将近120余个市集摊位集中展示特色餐饮、文博文创、手工制品、互动体验等个性化品质生活内容,带动民园广场周边核心景区100余家商户餐饮企业共同参与,配合歌舞艺术、路演巡游、激情灯光秀以及沙画表演等将五大道夜间经济开幕式活动推向高潮。

  开幕式各项活动受到市民和游客热烈欢迎。据统计,开幕式当天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游客量超过6万人次,仅晚间开幕式期间市民和游客就达到3万人次,和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开幕式安保工作,提前数次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了五大道夜间经济安保工作指挥部,公安和平分局、交管和平支队、消防和平支队、五大道街、城管委、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文化旅游局等十余个部门紧密配合,共同保障了开幕式活动顺利举行,活动主办方加聘100名保安人员协助做好安保工作,各项活动始终有序开展。

  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开幕式各项活动极大地带动了五大道景区和小白楼、黄家花园等地的人气、商气。开幕式当天五大道景区各旅游窗口企业人气爆满,预计总营业额超过460万元,是平时营业额的1倍以上,民园广场进口商品市集平时营业额在20万元左右,当日进店顾客超过3000人次,营业额达到45万元,先农大院各商户营业额也均翻倍。有的市民讲:“以前在和平路和滨江道看到过这样人员拥挤的场面,这样的场面已经很多年没有遇到了”。在湖南路经营花店的一位店员讲:“五大道夜间经济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顾客,我们的花也更好卖了”。

  近年来,和平区积极推动中心城区核心区商业繁荣繁华,已经连续开展了三批“和平区中小型商业企业精品示范店”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20余家精品店,这其中五大道上的精品示范店达到了60家,占到一半左右,极大地调动了商户提升业态,实现商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目前在五大道的183家旅游窗口企业中,与五大道欧陆风韵文化时尚气息相吻合的西餐店有17家、日本料理18家、咖啡店15家、甜品面包店12家、茶文化店9家、文博展馆11家、创意类产业12家,已经逐步形成与五大道景区相适应的业态经济。每当夜幕降临,五大道的夜生活已经形成津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的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结束,除了每周周末在民园广场、先农大院、民园西里开办各类主题市集以外,超过80家五大道商户将营业到夜间11点左右。同时自5月24日开始每周五、周六晚上将在民园广场举办第三届民园广场“城市记忆”音乐会,每周六、周日白天在民园广场举办小型歌舞、弦乐和时装秀表演,为市民和游客提供高雅的文化旅游体验,为创建五大道国家5A级景区和和平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出努力,起到为建设和平区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的助推活力棒作用,为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美丽天津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