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15时59分我们将迎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 。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小满节气是万物稍得盈满,但未及全满的小满时节。

  小满,带着将熟未熟的甜蜜,亦包含着对盈满的期许。小满的“满”字既意指北方麦粒的饱满,又关乎南方雨水的丰盈。

  小满三候

  1一候,苦菜秀

  苦菜就是蒲公英。黄花散落,白絮飞舞,随遇而安却最具韧性,这是小满时节绝妙的风景。

  2二候,靡草死

  靡草本为感阴而生的植物。小满节气,各地都开始步入夏天,阳气日盛,故靡草畏于阳气,便枯死了。

  3三候,麦秋至

  虽然小满时值夏季,但是对于麦子来说,却仿佛到了成熟的“秋”。故有“麦秋”之说。

  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三夏”大忙的序幕由此拉开,农事即将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阶段。

  小满习俗

  祭车神

  传说水车“车神”为白龙,在小满时节,人们放上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在祭品中会有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表明了农民对水利排灌的重视。 

  祭蚕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我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女织的原料南方以蚕丝为主。由于蚕是娇养的“宠物”,很难养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养蚕有个好的收成,因此人们在四月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看麦梢黄

  在关中地区,每年小满之后,出嫁的女儿都要到娘家去探望,问候夏收的准备情况。这一风俗叫做“看麦梢黄”,极富诗意。农谚云:“麦梢黄、女看娘。”夏忙前,女儿过问娘家的麦收准备工作;麦收后,母亲又去看望女儿,关心女儿家的收成和在麦收中的操劳,体现了生产劳动中的心心相连,母女情长。

  绕三灵

  “绕三灵”流行于云南大理等地,是白族的传统节日。此节日即是繁忙的水稻农事之前的歌舞活动,也是祈祝丰收的祷告仪式,历时三天,每天活动各不相同。这三天内,人们晓行夜宿,吹吹打打,边歌边舞。每到一地,有的手持金钱鼓或翎王鞭,吹起木叶;有的用琐呐、锣鼓伴奏,边走边唱;有的则手搭花肩,唱起民族歌曲,一派热闹愉快的场面。

  小满养生

  小满时节,天气日渐闷热潮湿,公众需做好“防热防湿”准备,注意防暑降温,清淡饮食,适时补水。

  这样吃

  随着天气变热,人体消耗增大,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小满时养生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

  此时急需补充营养物质,在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同时,少吃或不吃油腻厚味、油煎的食物,并且每餐进食量不宜过大,应以少量多餐为原则。

  1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

  进入“小满”后,可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忌吃膏粱厚味、肥甘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

  2天热吃“苦”,胜似进补

  一到夏天,因为炎热,很多人会食欲不振。而苦味菜胜在“入心经而降心火,去心火而神自安”,人的味蕾对苦味比较敏感,而且吃了苦食可以泻火解暑,健脾开胃,增加食欲,促进消化,正是一举多得。

  3辛辣厚味要少食

  小满过后,雨水渐多,空气滋潮湿热,皮肤蕴湿生热,容易引起风疹、风湿疹、汗斑、湿疹、湿性皮肤病、足癣等。

  所以,在饮食方面要少吃辛辣肥腻、生湿助湿的食物。诸如动物脂肪、海鲜鱼类、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之品,要在小满节后适当节制摄取,避免诱发各种疾病。

  4多进稀食汤饮

  天气渐热后,人体水分丢失较多,多进稀食汤饮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这样睡

  小满过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

  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这样动

  小满时节,可多参与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的运动,也可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运动后,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这样养

  小满时,人们易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天气变热,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

  美好的夏天来了,愿你保持“小满”的状态,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和满足。

  综合:人民日报 新华网 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