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在这里举办的“扶贫助农·挽手筑梦”2019年天津网络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此我代表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作出辛勤努力的新浪集团,以及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对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市网信办、统战部、商务局、工商联、南开区政府,新疆、西藏、青海、承德各前方工作机构以及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的广大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都知道,脱贫攻坚是三大攻坚战之一,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是我党对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党中央高度重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国务院办公厅也专门印发文件明确指出: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

  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天津市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实施方案》,把“加大社会动员力度,完善大扶贫工作体系”作为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部署落实。

  要积极搭建公益募捐、扶贫众筹平台,全年组织有影响、有成效的大型扶贫助困活动不少于20场,发动全市党员干部扶贫献爱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全年筹集社会帮扶款物力争达到6亿元。

  新浪微博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文社交媒体积极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充分利用互联网企业自身资源优势,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尤其是年轻人更多的了解和参与扶贫,体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市网信办作为全市互联网企业主管部门,大力支持新浪微博这样有影响力网络新媒体参与到脱贫攻坚,体现了当今政府与企业携手一道,共同发力。一会我们还将签署三方协议,固化合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动员社会,扩大帮扶效果。

  可以说今年的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从现在开始算起,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只有600多天,要完成如此繁重的任务,时间异常紧迫。

  现在,我代表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市发出倡议,全市上下,各行各业、各类组织及个人要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只要我们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必然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市委市政府也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鼓励广大企业参与产业、就业、消费扶贫;对在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个人和组织给予高规格的表彰。

  同志们、朋友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今时今日,正是到了我们反哺社会,发挥社会责任的时刻了,让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主动参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谢谢大家。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