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激发养老市场活力,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本市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办养老机构手续更简便。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养老行业多年来存在的证照难办问题有了突破性的解决。以前,各区行政审批局受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请,至少要20天的时间。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申请举办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依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依法向各区行政审批局申请社会服务机构登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审批事项的一门受理,告知申请人开办养老机构应当依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并征求区民政局意见。区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应于3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对区市场监管局批准成立的经营性养老机构,区民政局要及时与市场监管局沟通,掌握相关信息。养老机构依法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并应当及时向辖区民政部门备案。各区行政审批局不再受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请。2018年12月29日之前已经受理,但尚未完成审批的,应当终止审批,并将申请材料退还申请人,并作出解释说明。已经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且在有效期的,仍然有效,有效期满后不再换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