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威胁办事群众、7个部门互“踢皮球”…“官油子”不作为后果很严重》,通报了多起“为官不为”的典型案例,天津市红桥区两名干部被“点名”。

  本应2013年底完成的河道截污整治任务直至2018年1月才整改到位、管辖区出现非法交易药品问题迟迟没能发现、扬言让前来办事的老人“回不了家”……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队伍里存在着一些做样子、混日子、占位子的“害群之马”,他们的“为官不为”严重损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损害公职人员形象,让人深恶痛绝。

  在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上高发频发,百姓深恶痛绝

  身为党员干部本应将尽职尽责作为本分,但细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年来通报发现,“为官不为”的不作为问题时常发生且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特别是在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上高发频发——

  有的发生在扶贫领域。2018年5月,辽宁省朝阳凌源市河坎子乡沙果沟村驻村干部高艳在沙果沟村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中,没有按规定到村入户参与相关工作,且对村干部违规行为听之任之、放任不管,致使多名不符合条件村民被纳入新增贫困户名单,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6月,高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有的涉及土地征用。2016年1月至2017年8月,郝新瑞在担任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镇长期间,因不作为、慢作为,导致该镇所辖两村的土地征收补偿款长达一年半的时间未能全额拨付,损害了群众利益,造成了不良影响。2017年12月,郝新瑞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有的发生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018年,天津市红桥区市场监管局铃铛阁街市场监管所未强化对非法交易药品问题的监管,日常巡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西关大街非法交易药品问题,铃铛阁街市场监管所代所长李志国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红桥区市场监管局药化科代科长张立新对基层所监督检查不到位,未发现并纠正该所上述问题。2018年6月,李志国受到记过政务处分,张立新受到诫勉处理。

  有的涉及安全生产。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沙头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站在开展出租屋日常巡查工作中,先后4次到碧沙直街一出租屋巡查,其中1次在现场检查但却未发现现场非法充装煤气、存放大量液化石油气瓶的安全隐患,3次到访不遇后也未及时采取措施加强跟踪检查,导致本应发现和排除的安全隐患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2018年2月发生煤气爆炸事故造成一人死亡。2018年9月,时任副站长钟嘉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有的发生在环境保护领域。2012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落实济南市政府河道整治管理要求不力,对辖区内河道截污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积极,致使本应2013年底完成的河道截污整治任务,2016年仍存在4处黑臭水体和污水直排口,2条支流存在劣五类水质。直至2018年1月,上述4处黑臭水体和污水直排口才整改到位。2018年12月,槐荫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局长李杰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有的涉及农民工工资。2017年11月至12月期间,北京市龙潭湖剧场工程农民工多次在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投诉窗口举报或了解处置情况,并多次在龙潭湖公园北门、龙潭湖公园管理处及龙潭湖剧场工程现场聚集讨薪,相关部门工作进展缓慢,未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问题解决。区人力社保局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未能履行好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牵头责任,组织协调不到位。2019年1月10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对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予以通报问责;对原党组书记、副局长邵惠安予以通报问责;对原党组副书记、局长赵刚,主管劳动监察大队的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巍予以书面诫勉问责,有关问题在全区予以通报。

  有的涉及到出行安全。乱收费、拒载、拼车,一段时间来,广西省柳州市出租车乱象丛生。自2019年2月1日柳州市委提出整治要求后,柳州市交通局没有积极推进工作,反而消极应付、弄虚作假,分管领导也没有进行审核把关,限期内出租车乱象依旧未能解决。2019年4月1日,柳州市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除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宁等多名负责人因不认真履职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外,负领导责任的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洪伟林因在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被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

  “为官不为”形式多样,寒了百姓的心,自己也难逃追责处分

  “为官不为”不仅涉及领域广,而且表现形式也各式各样。《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历次修订中不断完善关于不作为等行为的规定,就是要让不作为的党员干部没有市场。

  ——有的慵懒无为、效率低下。出现这类情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部分党员干部业务不熟练、工作底数不清,或者漠视群众利益,满足于“差不多”标准。这种不作为,既降低行政效率,又浪费群众时间。2018年6月至7月,浙江省杭州市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办人员李某到临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办理变更企业法定代表人事项时,因工作人员宋佳飞、费震洲没有正确履行材料初审、一次性书面告知和“容缺审批”相关规定,造成企业办事人员来回跑5次才完成事项办理。2018年12月,宋佳飞受到诫勉处理,费震洲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有的消极应付、敷衍了事。出现这类情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党员干部有畏难心理,回避矛盾和问题,指望用逃避、推辞“解决”问题。这种不作为,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容易放大问题、激化矛盾。2017年8月,枋湖社区居民曾某某因厦门市湖里区虎头山公园改造赔偿款分配纠纷,向枋湖社区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按照社区两委成员的分工,社区工作人员刘德磊分管人民调解、信访维稳等工作,他在口头受理调解后,了解到曾某某兄弟之间对补偿款分配意见相左太大,调解困难较大,于是采取视而不见、避而不见的消极态度,用“清官难断家务事”的理由敷衍曾某某,企图将此事不了了之。曾某某先后4次到社区找他了解调解情况,刘德磊或不理不睬,或以工作忙或工作以外时间不接待为由,躲避曾某某。2018年4月,刘德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有的推诿扯皮、互“踢皮球”。出现这类情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党员干部害怕承担责任,抱着“不出事”的心态,少干事或者不干事。这种不作为,将责任推来推去,自己轻松了,却让群众吃了大苦头。2017年6月以来,湖南省桂阳县莲塘镇楼下村境内的常桂沙业有限责任公司非法开采山砂,引发周边群众强烈不满,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问题。然而,莲塘镇政府、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经济与科学技术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安监局等多个部门相互“踢皮球”,常桂沙业公司在被通知停业整改后,竟然持续经营了一年时间。最终,34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有的态度恶劣、简单粗暴。出现这类情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党员干部没有摆正干群关系,被官僚主义做派冲昏头脑。这种不作为,严重伤害群众感情,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2017年9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万年场街道槐树店社区时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万宁随意将群众王顺(化名)老人提交的房屋租赁补贴申请表等个人材料放置在社区服务大厅。国庆假期结束后,王顺老人因家庭困难急需这笔钱,于是到社区服务中心询问,发现其半年前提交的房屋租赁补贴申请表及个人家庭情况说明等材料被随意放在服务大厅。老人误以为社区工作人员未将材料提交上去,遂要找到万宁讨个“说法”。万宁未能及时向老人解释清楚,而且态度强硬,在社区服务中心大厅与其发生口角,言辞激烈进而引发肢体冲突。万宁甚至将老人所骑的共享单车丢至河中,扬言让老人“回不了家”,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2018年1月,成华区纪委监委给予万宁党内警告处分。

  “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整治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消极应付、冷硬横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决不能让不敢扛事、不愿做事、不能干事的“官油子”得势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