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先生是某连锁超市的员工,去年年中,由于超市扩展业务,他和女同事薛某被派到和平区的新连锁店工作。赵先生任店长,薛某是店员。薛某性格外向,十分健谈。她告诉赵先生,自己曾经做过电子产品的生意,可以拿到便宜货源。

  起初,赵先生对薛某的话并不以为然。但接下来的日子里,他看到薛某多次为其他同事买手机,价格均低于市场价。后来,同事们买电子产品都直接找薛某。渐渐地,赵先生也对薛某能低价拿货深信不疑。

  和赵先生闲聊时,薛某透露自己私底下开了一间销售手机的实体店。虽然她有渠道拿到低价的新款手机,但手头资金有限,无法大量进货。薛某表示,如果赵先生有兴趣,可以一起合伙做手机生意。由赵先生出资,她提供货源,卖出手机后二人按比例分成。

  听了薛某的话,赵先生动了心。在薛某的提议下,赵先生跟着她来到她所说的手机实体店。赵先生发现,这家店面地处商业中心且颇具规模,的确是理想的投资对象。这时,薛某让店员取出一台名牌手机送给赵先生,以表示合作的诚意。赵先生大喜过望,先后拿出11万元让薛某进货。不久,薛某就拿来1万元的分红,赵先生接过钱更加确定这次投资找对了搭档。

嫌疑人交代犯罪事实嫌疑人交代犯罪事实

  (图片由公安和平分局劝业场派出所提供)

  然而,这次分红之后,赵先生再没收到任何收益。询问薛某,她支支吾吾地搪塞说“钱都押在货里了”“这几天太忙了,没顾上做生意”……

  赵先生发现,下班之后给薛某打电话经常没人接,这引起了他的怀疑。而更让他感到震惊的是,店内另一名店员小张告诉他,薛某说除了能买手机,还有渠道买到便宜香烟和电动车,于是小张便找薛某买烟。起初,薛某买的烟比市场价便宜很多,但是当小张给薛某1万多元托其继续购买香烟以及电动车时,薛某便“没了下文”……

  “手法简直如出一辙,难道我们都被她骗了?”此时,赵先生和小张恍然大悟,一起来到公安和平分局劝业场派出所报警。

  4月18日,民警将薛某传唤至劝业场派出所。讯问中,薛某承认了自己诈骗赵先生和店员小张的犯罪事实。原来,薛某几年前生意失败,欠了很多债,无力偿还债务的她便对周围的人动起了“歪脑筋”。她谎称有便宜的进货渠道。其实,她买的“便宜货”都是她自掏腰包补齐的“差价”,目的是骗取被害人信任。当被害人信以为真后,往往会继续委托她购买商品,之后她便会将被害人预付的钱款占为己有。而她带赵先生参观的实体手机店和她本人没有任何关系,那只是她因多次买手机而熟识的店。送给赵先生的手机则是她提前和店员打好招呼,赵先生拿走手机后,她另行付了手机款,目的就是引赵先生“上钩”。

  目前,薛某因诈骗罪被劝业场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本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来源:天津政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