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头一天上班,一段跨年夜冰面救人的视频就在朋友圈流传。视频中十来个人手牵手把俩小伙子从解放桥下的冰窟窿里拽出来,引得桥上桥下围观的市民鼓掌叫好。

  警察叔叔想跟这些个好心人喊话:参与冰上救援的这些个好心人,你们有机会领取一个见义勇为奖章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跨年夜俩小伙掉冰窟窿 热心人“拔河”相救

  在世纪钟零点倒数跨年是天津人特有的浪漫,但是2019年零点刚过,在解放桥岸边的市民就从冰面上听到了呼救声。

  市民黄女士就是当晚跨年的一员,听到呼救声之后,她就看到桥根底下的冰窟窿里有俩小伙子,“屁股以下都在水里,半个腰趴在冰面上,凭自己根本上不来。”呼救声就是他俩发出来的。很快,十几个热心人踏上冰面向他们走去。大伙通过手拉手救援的方式,一点一点地把掉在河里的小伙子拽了出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黄女士在现场拍到的视频

  “当天晚上怎么都得零下了,冰上更冷,我看着都为救援群众捏一把汗。”黄女士当时站在解放桥上,看到整个救援历经五分钟左右,“好多人手拉着手像拔河一样把人给拉上来了,刚被救上来的时候,我看被救者向那些救人的小伙子深鞠躬表示感谢。”

  在黄女士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白色防寒服黑色裤子的救援者站在第一个,用左手拉住了半个身子在冰窟窿里的求救者,右手则连着一大串好心人,大伙儿一边喊着“拉住!拉住!”一边成功把水里的人拽了上来。现场掌声雷动,欢呼声口哨声不绝于耳。从另一个视频中则可以看到,这一大串手拉手的救援者就有11个人,他们身后还站着一些准备支援的热心人。

  一网友在现场拍摄的视频

  惊心动魄的救援结束后,救人的好心人们也很快离开了,除了一个被救者一个深深的鞠躬,这些好心人没有得到其他的奖赏,也没有留下姓名。有的网友说,天津,这座民风淳朴、英雄辈出的城市,这样的好心人太多太多啦。但是,出于弘扬义举、尊崇英雄的目的,还是希望视频里的这些好心人能够获得应有的荣誉。

  救人的热心人!警察叔叔喊你自荐见义勇为

  记者向公安机关核实,对方表示在跨年夜确实接到了群众拨打的求救电话。但出警后救援已经结束,没有遇到掉落冰窟者,回拨报警电话对方也表示人已经被救。

  警察叔叔告诉记者,虽然警察叔叔没有在现场看到好心人的这次见义勇为的义举,但是依然可以让救人者自荐,根据《天津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 第十条公安机关发现见义勇为的,应当主动予以确认。任何单位和个人(含行为人及其家属)可以向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地的区公安机关举荐或者自荐见义勇为,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现在就上冰太危险!可长点心吧

  视频在网络上一经传开,网友对救人者就一片赞誉。但也有不乏对被救的两个小伙子上冰的举动的质疑。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一般来说,20厘米以上的冰面才算稳当,刚刚入九的天津河上冰层很薄,暗藏危险,尤其桥墩位置更是凶险。查询往年的新闻报道,不少掉进冰窟窿的行为都是由于轻率的冰上行走造成的。

  网友的质疑也是出自于此,让这么多人涉险相救,这俩掉冰窟窿里的小伙子以后可真得上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