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天津打造成“无黑”城市,除了涉“黑”必惩,重拳除“恶”,还要坚决彻底铲除各种“保护伞”。日前,公安静海分局联合静海区纪委监委经过近一年的深挖细查,在打掉一“村霸”恶势力犯罪团伙的同时,揪出了其背后的“保护伞”,将盘踞在静海区杨成庄乡某村的“害群之马”彻底清除。

  2018年年初,公安静海分局接到区纪委监委转来的案件线索,有人骗取征收土地地上物补偿款。对此,公安静海分局联合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工作。经查,静海区杨成庄乡某村部分土地被征用,由相关单位对选定地块地上物进行测绘、评估,然后由乡政府配合对地上物所有人签订补偿协议、发放补偿款。然而,刘某军、刘某旺却将征用土地里的排水沟冒充自家养鱼池,分别骗取补偿款6万余元和3.9万余元。以刘某军、刘某旺为突破口,专案组顺藤摸瓜,发现了以陈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该团伙组织不同人员采用虚构地上物所有人,以无主水面冒充养鱼池、无主杂树冒充应补偿树木、违规植入地块外树木等方式,骗取补偿款。目前,该团伙作案12起,骗取补偿款314万余元。

  除了骗取补偿款,该团伙还到施工现场,以暴力相威胁阻挠施工,达到将施工项目转让给其的目的才罢手。不仅如此,陈某还侵占村集体财产。2015年,村集体土地被征用,陈某以其子的名义称征用土地为自家所有,骗取补偿款148万余元,扣除给其他人的费用,陈某从中获利88万余元。

  骗取补偿款,若没有“相互照应”,仅靠一方之力绝不可能得手,专案组意识到此案件背后肯定隐藏着一条“利益链条”,经深入调查,发现2015年至2017年期间,分管团泊新城西区开发建设及地上物拆迁补偿工作的原杨成庄乡党委副书记、涉案村包村干部许某海和负责城建工作的原杨成庄乡城建办主任陈某杰,在拆迁及地上物补偿过程中,纵容、包庇以陈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为其充当“保护伞”,并收受陈某等人贿赂,贪污征地补偿款,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经济损失。目前,涉案人员均已被静海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