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电力公司路灯处组织对路灯10千伏琼1009箱式变电站进行升级改造,标志着天津路灯“1001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据了解,作为天津路灯“1001工程”第一批施工的首个项目,10千伏路灯箱式站的升级改造将覆盖天津市内六区168座箱式站,供电面积辐射7000余基路灯。

  与传统的路灯箱式站不同,新型设备在10千伏侧新增了配电自动化终端成套装置、低压侧加装了节能装置、灯杆供电回路增加了分断保护设备,实现了各供电电压等级设备、线路的实时监测、保护控制;变电箱门安装开门报警,采用物联网无源设备传输设备状态检测。这些设备就像是给路灯电源加上了“监视器”,一旦出现故障,可自动识别高、低压故障信息并实时回传到路灯监控中心后台,大大提高了路灯故障抢修效率。此外,安装在路灯供电回路上的漏电检测设备,实现了对灯杆供电回路漏电检测,有效提升路灯灯杆回路供电可靠性和设备的安全性。

  天津路灯“1001工程”是由市城管委组织,市路灯处实施的全市路灯改造工程,即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实现路灯供电网络可靠性、路灯资产设备品质、路灯运行效率有较大幅度提升。将本市路灯照明管理初步建成与城市建设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城市照明管理体系,初步建成路灯运维服务、工程建设服务的双一流服务体系。

  据悉,该工程共分三批,首批工程除箱式站的改造提升外,还将对153个小区的200余座路灯低控箱进行改造,提升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对现有市内六区以及东丽、北辰两区242座室内站和167个小区的汞灯进行改造,提升小区路灯照明设备水平和居民照明感受。

  此外,工程还将对天津东站、西站、南站现有11条道路老旧路灯设施提升改造,提升本市交通枢纽地区整体照明水平,展示良好城市风貌,并在夜间经济示范区的意大利风情旅游区等地建成智慧路灯实践基地,形成综合示范,为天津智慧城市建设形成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