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区政务服务办陆续收到京滨铁路配套工程周良220千伏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津榆公路改建工程的使用林地及林木采伐审批申请。为缩短项目审批时间,抢抓项目开工进度,在项目初期接到申报单位的咨询后,就立即安排专人进行项目跟踪,提前介入指导,目前相关审批程序已全部办理完成。

  京滨城际铁路(宝坻——滨海新区)建设工程,是京津冀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与周边快速客运网形成京津冀快速客运网络,将有效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

  该工程途经北辰区大张庄镇和西堤头镇的11个村,穿越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及市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涉及大量使用林地及林木采伐审批事项。因申报项目多、时间跨度长、现场踏勘情况复杂等,区政务服务办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原则,立即安排专人随时保持手机畅通,接受业务咨询,积极办理预约服务。对于重要节点和手续简易的部分,指导企业提早办理;对于办理有难度的部分,采取提前介入、沟通协调等措施,想方设法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创新审批,公示无异议代替征求意见

  征求涉及村集体树木采伐的村民意见是林木采伐审批申请的必要条件。受疫情影响,不能召开大规模集体会议,无法及时征求村民意见,区政务服务办主动进位、出谋划策,与相关单位协商后,建议采取在村委会公示的方式,以村民无异议代替征求意见,确保符合林木采伐审批要求。

  开通绿色通道,降低疫情影响

  区政务服务办主动向市规资局上报疫情影响中的项目审批问题,待国家林草局、市规资局相继下发有关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支持重点工程建设保障使用林地相关工作的文件后,第一时间指导申报单位网上提交文件资料,采取先行备案后期补办审核审批手续的方式,为项目开工节省近半年时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政务服务办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成效,秉承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原则,重点关注重大建设工程,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来源:网信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