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上午,西青区人大副主任肖培芝等一行十余人在区政府办公室张有昌副主任和区卫计委李杰主任等的陪同下到西青医院调研智慧门诊建设工作。一行人参观了门诊自助挂号设备,放射科、门诊药房的自动化设施以及防病科传染病上报系统,同时听取了西青医院刘勇副院长及相关科室主任的汇报。

  此次西青区人大一行代表们来此调研旨在察看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二十项民心工程之一)的重点内容落实情况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启动西青医院智慧门诊和二期扩建工程”是西青区2018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西青医院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筹备智慧门诊建设工作,历时半年多的时间于今年6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当日,刘勇副院长简要介绍了西青医院的发展概况和智慧门诊建设历程。随后一行人来到医院一楼大厅,信息科董红科长着重向区人大肖培芝副主任和代表们演示了门诊自助挂号机的使用方法,董科长说,目前医院8台自助挂号机均在试运行中,每天有二百余人通过自助端进行挂号、看诊、缴费,该自助机能够实现患者ID唯一,就诊患者可使用医保卡或身份证进入,并通过支付宝、微信进行结算,使用非常方便快捷。

  来到门诊药房和放射科,代表们分别参观了中药颗粒机、自动发药机及放射自动取单机等设备,这些设备原是在医院信息化发展前提下独立应用的,目前又实现了自动化与智能化的连接与融合,在节省患者等待时间的同时,也方便了医院的综合管理。

  代表们还到防病科查看了西青医院传染病上报系统的使用和日常工作程序,防病科曹巧君主任提出西青区是全市首个与国家联网的传染病报告系统,依靠信息化平台,西青医院防病科将数据汇总报告给区疾控中心,由疾控中心再进行统一上报,做到实时监控管理。

  肖培芝副主任及人大代表们,对西青医院智慧门诊工作成效和传染病报告工作给与肯定和赞扬,希望医院能够在区卫计委的指导下,继续发挥医疗为百姓服务的积极作用。刘勇副院长提出,今后西青医院将以智慧门诊建设为基础,逐步完善智慧医院的全面建设,在智能化支持下提升医院的管理内涵,规范诊疗行为,进一步打造现代化医院,提升广大患者的就医体验。作者:唐娟、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