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载有集装箱的货轮驶入天津港码头。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一艘载有集装箱的货轮驶入天津港码头。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新华社记者李来房、吕秋平、李鲲、张宇琪

  在中国北方的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有序作业,智能解锁站自动对集装箱解锁或上锁,吊卸操作员不是在几十米高的岸桥和场桥上,而是在一公里之外的控制中心办公室里。

  这一现实场景得益于今年1月全面运营的天津港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项目。有着上千年海运历史的天津港,正在利用5G、北斗卫星导航等先进技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自动化码头各项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减少人工60%以上,单箱能耗下降20%,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谈到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改造后的变化时说。

  目前,天津港已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2020年货物吞吐量4.35亿吨,位居世界第九;集装箱吞吐量1835万标准箱,排名世界第八。

天津港码头有序高效运行,卡车在集装箱堆场往来穿梭,岸桥高效运转装卸船舶,一派繁忙景象。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天津港码头有序高效运行,卡车在集装箱堆场往来穿梭,岸桥高效运转装卸船舶,一派繁忙景象。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绿色智慧枢纽忙

  集装箱岸桥司机刘启再也不用每天到几十米高、空间狭小的操作室上班了。他现在可以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用操纵杆遥控吊车。

  “过去,我长时间俯身看吊装集装箱,几乎不能动弹。”现在,他专注于眼前的六块监控屏幕,更方便也更安全了。

  智能自动化也让女性得以进入以前清一色男性的“领地”。35岁的李丹此前在港口负责理货,经过六个月培训后,她成为首批从事远程起重机控制的女性之一。

  褚斌说,由于装卸效率的提高,90%以上的进港船舶在抵达时可直接停靠在港口的泊位,无须等待。

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一号泊位。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一号泊位。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作为天津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版的标杆工程,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集装箱码头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该项目有3个泊位,12台岸桥,42台场桥,设计能力250万标箱。通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这一项目有望成为全球首个“零碳”码头。

  截至目前,天津港累计建成148个5G基站,主体港区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

  “我们正积极打造以人为本、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港口。”褚斌说。

  天津港在全国率先实现煤焦100%铁路运输基础上,2020年全年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超过62.7%,“散改集”装卸箱量完成170万标箱,同比增长82%,累计减排大气污染物3000多吨。同时,26个泊位实现岸电覆盖。天津港还投入5000万元用于绿化,绿地面积突破700万平方米。

  “由于环境改善,鸟类多了,公司还增加了环保工人的数量。”褚斌说。

天津港码头有序高效运行,一派繁忙景象。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天津港码头有序高效运行,一派繁忙景象。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志在万里通天下

  每次登上外籍船舶并指挥其有序进出天津港,天津港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李占涛总是显得认真而自信。

  “这份工作很光荣。”李占涛说,他的信心来自天津港几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的繁荣发展。

  天津港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唐代以后形成港口,1860年对外开埠,成为通商口岸。1900年,大沽口成为八国联军入侵的突破口。新中国成立以前,港口设施损坏严重,几乎瘫痪。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三年建设,天津新港于1952年开港。

  1974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2001年,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亿吨大港,跻身世界港口20强之列。

  71岁的成金刚在天津港当了一辈子装卸工人。他回忆说,天津港重开初期,进港的船只很容易陷入淤泥,必须在潮水退去之前卸下部分货物,减轻船体重量,“那时候舱门一开,装卸工们就要火速把东西扛下来,很辛苦”。

  成金刚的儿子成卫东是港口拖车司机,参与了传统拖车油改电技术的研发,以促进环保。谈及天津港未来,他充满期待。“天津港成为主航道水深22米的30万吨级智慧港口,这是父亲难以想象的。”

  目前,天津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集装箱航线,已由2019年的30余条增加到50条。同时,天津港还可经新疆阿拉山口、内蒙古二连浩特和满洲里口岸通往“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

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经过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行驶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经过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行驶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天津港的辐射能力却逆势不断提升。天津港集团物流经营中心主任刘鹏表示,疫情之下,天津港以海铁联运方式,保证了国内和东亚、中亚、西亚、欧洲多座城市的货物进出口。

  据他介绍,天津港海铁联运集装箱2020年已经突破80万标箱。现在,通过天津港海铁联运,东南亚水果到达北京只需要6天,日本汽车8天可以抵达蒙古国。

  今年1至4月,天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7万标箱,同比增长19.4%。这得益于其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快向世界一流港口迈进

  5月,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集装箱码头迎来天津港环渤海内支线的“新春顺”轮,船上满载着德国木材、俄罗斯小麦、美国纸浆等货物。南京翰嘉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明在码头上迎接他的货物,这是他首次尝试通过天津港环渤海支线把采购的木材转运至曹妃甸港。

  “之前货物都是从天津港通关后通过汽车运输给唐山的客户。这次发了75个集装箱,不仅降低了20%的物流成本,货期也更有保障。”吴志明说。

经过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经过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目前,天津港已辐射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区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天津港还与河北省的港口整合优质资源,共同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港口群。

  天津港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环渤海“天天班”全年完成10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8.3%。北京平谷与天津港间的海铁联运开通,天津港还特别设立北京区域总部和雄安新区服务中心。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到2035年,全面建成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繁荣创新、港城融合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天津港成为世界一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3000万标箱。

  “天津港坚持走智慧港口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手段赋能,将加快向世界一流港口迈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褚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