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通报今年本市中小学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正面清单。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相关区教育局负责人、校长、教师等,大家普遍认为清单下发及时,能够减轻教师们的非教学负担。采访中,多位教师表示:“每一条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是广大教师的期盼,本市回应一线教师热切期盼,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助力本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将与区内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坚持有限治、重点治、分类治、创新治、专业治、刚性治,推动建立‘和平区中小学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正面清单’,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中小学教师减负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加良好环境。”和平区教育局局长明建平说。

  本市通过印发全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广大中小学教师提供了制度保障。“随着本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文件的印发与落实,必将进一步激励中小学教师教书育人的干劲,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市教科院基教所所长马开剑说。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师最重要的责任。”南开中学校长刘浩说,“我们将对校内各项评比检查进行清理,取消不必要的评比检查,避免干扰教师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

  “为教师减负是一次聚焦教师主责主业,回归教师职业本原的行动。”天津市双水道中学教师史萌告诉记者,“从制度上保障教师回归主责主业,能够保证教师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提高教学水平、关注学生成长上面。”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和同事们真心为这份教师减负清单叫好。”天津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小学教师刘玉梅表示:“教师减负了,就可以用更多时间关注孩子们了。唤醒教师的职业归属感、幸福感、荣誉感,也是尊师重教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