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静海经济开发区北区金海道东侧片区等2个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2021-2022年)》和《静海区中旺航空产业园银川道北侧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2021-2024年)》公示。成片开发范围、征地时序计划等同步公示。

  按照公示方案,天津静海经济开发区北区金海道东侧片区和纬八路北侧片区、静海区中旺航空产业园银川道北侧片区自2021年起将成片开发。成片开发区域主要为工业用地,将重点发展培育智能制造、生物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服务产业等新兴产业,以及航空产业。

  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标准将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天津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通知》(津政规〔2021〕2号)(详情)规定执行。

  静海经济开发区

  成片开发区域

  成片开发区域位于天津静海经济开发区北区范围内,共涉及金海道东侧片区和纬八路北侧片区两个片区,占地面积共计61.8247公顷。

  金海道东侧片区占地面积50.8134公顷,其中国有土地8.8071公顷,集体土地42.0063公顷。四至范围为:东至东环路,南至十六号路,西至金海道,北至十五号路。

成片开发范围图(金海道东侧片区)成片开发范围图(金海道东侧片区)
征地时序示意图(金海道东侧片区)征地时序示意图(金海道东侧片区)

  纬八路北侧片区占地面积11.0113公顷,全部为集体土地。四至范围为:东至经七路,南至纬八路,西至经六路,北至纬六路。

成片开发范围图(纬八路北侧片区)成片开发范围图(纬八路北侧片区)
征地时序示意图(纬八路北侧片区)征地时序示意图(纬八路北侧片区)

  成片开发的必要性

  成片开发是培育智能制造、生物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服务产业等新兴产业,发挥项目优势,吸引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中的上下游企业进驻静海开发区,并推广带动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升级的需要,符合《天津市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发展方向,是落实《天津市静海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需要。

  成片开发的主要用途

  成片开发区域内用地主要用途为工业用地和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规划定位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配套科技服务业。

  成片开发拟实现的功能

  通过成片开发,将推动自行车电动车、家居为代表的轻工等产业转型升级;将建成为以智能产业为依托的智能产业园,将有力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装备制造业集群,将推动生物健康产业智能化、服务化、生态化、高端化、集聚化、国际化发展,打造京津冀生物健康领域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和重大产品的自主创新型高地、应用示范基地和创新引领发展示范区。

  成片开发计划

  成片开发区域内拟建项目包括工业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防护绿地和城市道路用地等,《方案》实施期限为2021-2022年,方案实施符合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实施计划,成片开发计划具备可行性。

  成片开发的土地利用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方案》通过科学确定年度成片开发的规模、用途及规划强度,有利于实现布局集中、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结构完整的城镇建成区;有利于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活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和土地集约利用,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有利于吸引优质项目和人才,为当地人民提供大量隐性就业岗位,促进社会稳定;有利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增强生态服务功能。

  静海区中旺航空产业园

  成片开发区域

成片开发范围图成片开发范围图

  成片开发区域位于静海区中旺航空产业园内,总面积21.09公顷,国有土地0.73公顷,集体土地20.36公顷。四至范围为:东至滨江路、南至银川道、西至滨湖路、北至铜陵道以北80米处。

征地时序示意图征地时序示意图

  成片开发的必要性

  成片开发是深入推进国家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需要,是开启航空配套制造产业征程的需要,符合《天津市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发展方向,是落实《天津市静海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需要。

  成片开发的主要用途

  成片开发区域内用地主要用途为二类工业用地,主要发展以航空产业为重点,培育优势明显、特色突出、产城融合、配套完善、重点辐射京津冀地区的高质量产业集群。

  成片开发拟实现的功能

  通过成片开发,有利于疏解非首都功能,承接北京的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各类产业功能,吸引优质项目和人才,构建航空产业集群,与周边地区先进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联动发展,实现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活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和土地集约利用,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逐步完善园区生活配套设施,推动与静海主城区的产城融合。

  成片开发计划

  成片开发区域内拟建项目包括二类工业用地、防护绿地和街巷用地等,《方案》实施期限为2021-2024年,方案实施符合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实施计划,成片开发计划具备可行性。

  成片开发的土地利用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方案》通过科学确定年度成片开发的规模、用途及规划强度,有利于实现布局集中、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结构完整的城镇建成区;有利于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活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和土地集约利用,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有利于吸引优质项目和人才,为当地人民提供大量隐性就业岗位,促进社会稳定;有利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增强生态服务功能。